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血糖一低再低很危險!

血糖一低再低很危險!

  專家提醒,自己打胰島素要不定時監測一下血糖,血糖持續走低嚴重者會死亡

  准時准點打胰島素針成了不少糖尿病病人的習慣動作。習慣成自然的東西,卻未必就是正確的。83歲的何老太太因為這個習慣,就差點沒了命。昨天,老太太被診斷為“低血糖昏迷”,在市三醫院接受搶救治療。記者了解到,在市三醫院內分泌科,這兩周收治了三位這樣的病人。

  “已經昏迷一天一夜了。媽媽本來就不胖,這兩天更是瘦了一圈。”昨天,在市三醫院內分泌科,老太太的子女一個個陪在床邊,一臉愁容。

  何老太太患糖尿病10年。她曾聽醫生說,只要血糖控制得好,其他並發症可能少出現或者不出現,所以平時她十分注意,一直將血糖控制得很好。漸漸地,老太太習慣了准時

  准點打胰島素針,甚至比吃飯還准時。

  老太太的女兒說:“我媽媽飯可以不吃,但胰島素絕對不能不打,每天像必做的功課一樣,就算血糖已經很低了還是定時定量不減少,我們有時都擔心她會不會患上強迫症呢。”

  發病前一天到前天上午,老太太一共打了四次胰島素,米飯才吃了淺淺三小碗。直到前天中午,老人的女兒發現她躺在床上一動不動,才感覺到不對勁,送到醫院時,老人昏迷已經6個小時了。

  新聞延伸:

  血糖一低再低 嚴重者會死亡

  市三醫院急診科高月醫師說,老太太之前的血糖已經降至正常范圍。隨後,在不吃東西的情況下,血糖自然也會降低,但老太太卻沒有意識到這點,還補打了一針胰島素,導致血糖急劇降低,送到醫院時血糖只有0.75毫摩每升,而一般正常要在3毫摩每升以上。

  盡管經過搶救,目前盡管老太太生命體征處於暫時穩定狀態,但由於老太太送到醫院前延誤了最佳搶救時間,昏迷時間過久,身體長期處於低血糖狀態,導致大腦損傷(腦細胞)嚴重,很難再蘇醒過來。

  高月醫師介紹,像老太太這樣長期自己打胰島素的患者最好有一個監測過程,按個人情況不定時測下血糖,再根據血糖指數打胰島素會比較好,不要一味地到了某個時間點就打胰島素,這樣反而容易出現低血糖並發症,而低血糖昏迷是糖尿病治療過程中最常見、也是最重要的並發症。

  隨著糖尿病病人日趨增多及人口老齡化老年低血糖昏迷患者逐年增加,據不完全統計,醫院急診就診的老年昏迷者低血糖可能占至9%—12%,部分患者因就診早而得到及時治療,一部分患者因發現和就診不及時而延誤治療導致不可逆腦損害,甚至死亡,因而低血糖昏迷必須緊急處理。

熱門圖文
如何決定胰島素的初始劑量?

胰島素治療劑量的個體差異很大。有的患者完全依賴胰島素治療,但所需劑量極小;有的患者胰島素所

夏季注意胰島素的保存

炎熱的夏季,無論是居家還是外出,糖尿病患者使用胰島素都是不可避免的,那麼胰島素要如何保存呢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