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依據病情選擇胰島素治療?

依據病情選擇胰島素治療?

  寧津縣吳先生:我患糖尿病多年,醫生建議打胰島素,但是我怕產生依賴,因此非常排斥。請問該怎麼辦?

  張謙平:實際上, 胰島素是體內的正常激素,因為需要,正常人每天要產生並分泌大量的胰島素。

  1型糖尿病自身絕對不能產生胰島素,因此需要終身使用外來胰島素治療;2型糖尿病體內胰島素是相對不足,因此開始可用口服藥物促進人體胰島素的產生和作用,但其中半數以上終因長期藥物刺激使人體胰島功能衰竭,而需用外來的胰島素治療。因此胰島素治療完全是因為病情的需要而定,而且胰島素是正常人體激素,2型糖尿病使用胰島素後,仍有可能再次撤掉胰島素。長期在口服藥物刺激下的人體胰島,使用外來胰島素後,可得到很好的休息,胰島功能恢復一段時間後,部分病人仍可能繼續接受藥物刺激,發揮分泌胰島素的作用。

  齊河縣孫先生:糖尿病最基本的給藥方式是什麼?

  張謙平:皮下注射胰島素已成為現在最基本的給藥方式。

  (1)腹部皮下注射:其特點是吸收快、吸收速度恆定、疼痛輕、注射方便、不受溫度和運動影響,能有效控制血糖,是糖尿病患者最樂意接受的注射部位。

  (2)上臂皮下注射:適合夏季,不用脫衣,注射方便,但自我注射容易過深,若達到肌層可能會影響胰島素的吸收。(3)臀部皮下注射:由於臀部皮下注射吸收慢,適用於中長效胰島素注射,其缺點是自己不能注射。

  (4)大腿外側皮下注射:由於此種方式受運動的影響大,吸收不均衡,且不方便,現已較少應用。

  (5) 肌肉注射胰島素吸收快,適用於:皮下注射吸收不良者;胰島素用量已很大(如100單位),血糖仍不能控制者;輕度酮症酸中毒,而又無條件靜脈輸注胰島素的患者。

  (6)靜脈輸注,適用於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或嚴重感染,或需要手術的患者。必須在醫生指導下應用。

  德城區劉女士:我的媽媽患上糖尿病後,經常感到口渴,但我聽朋友說患糖尿病要控制飲水,請問這樣對嗎?

  張謙平:糖尿病常有口渴、喝水多的表現,病友們常有一種錯誤的觀點,認為患糖尿病後應該控制喝水,這是大錯特錯的。喝水多是體內缺水的表現,是人體的一種保護性反應,患糖尿病後控制喝水不但不能治療糖尿病,反而使糖尿病更加嚴重,可引起酮症酸中毒或高滲性昏迷,是非常危險的。喝水有利於體內代謝毒物的排洩。喝水可改善血液循環,對老年患者可預防腦血栓的發生。嚴重腎功能障礙,尿少、水腫時,要適當控制飲水。

熱門圖文
長期使用吸入性胰島素干粉

美國佛蒙特大學的WilliamT.Cefalu博士報道,長期使用干粉吸入性胰島素可維持血糖

科學的注射胰島素

糖尿病患者開始使用胰島素治療後,有些人會反映控糖效果不佳,這時候一般會首先考慮藥物的劑型和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