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關於基礎胰島素知多少

關於基礎胰島素知多少

  IDMPS研究(國際糖尿病治療實踐研究)中的2型糖尿病數據顯示,66.9%的患者仍單純以口服藥物治療,糖化血紅蛋白(HbA1c)<7%的達標患者僅有32.7%.表明目前臨床上存在大量以口服藥物治療為主、血糖並不達標的患者。

  由於2型糖尿病是一種進展性疾病,國際上三項大型臨床研究已經給出我們深刻的啟示:ACCORD(控制糖尿病患者心血管危險行動)研究和ADVANCE(強化血糖控制與2型糖尿病患者的血管轉歸)研究對病程長達8~10年、已經具有明確心血管危險因素的糖尿病患者進行強化血糖干預,均能將HbA1c水平降至6.5%左右,但是心血管終點事件減少沒有顯著差異。而UKPDS研究(英國前瞻性糖尿病研究)對新診斷糖尿病患者進行為期20年的強化降糖,隨訪10年的數據顯示,心血管終點事件和死亡風險都顯著降低。

  傳統的糖尿病治療模式

  傳統的糖尿病治療模式往往在首次確診時建議從生活方式干預開始,而後根據血糖水平給予口服藥單藥或多藥的聯合治療,隨著血糖進一步惡化,才予胰島素治療。但此時患者的病程已近10年,由於血糖在早期沒有得到有效控制,很多患者此時已經出現並發症。因此在這種階梯模式下,每一環干預措施都滯後於控制疾病的需求,形成“臨床惰性”,一方面導致患者血糖控制長期不達標,大血管和微血管風險都大大增加;另一方面胰島B細胞得不到充分保護,隨著B細胞的功能減退,血糖控制更加困難。

  積極的控制策略

  更加積極的糖尿病控制治療策略之一是,患者一旦確診為2型糖尿病即進行飲食干預+口服藥物治療,若血糖仍不達標,應及時加用胰島素,使口服藥物治療不理想的患者血糖盡快達標。2008年美國糖尿病學會(ADA)和歐洲糖尿病研究學會(EASD)共識指出,當2型糖尿病患者進行生活方式干預和二甲雙胍治療仍不能達標時,積極加用基礎胰島素療效最佳。2007版《中國2型糖尿病防治指南》同樣指明,在口服最大劑量單藥治療後,HbA1c水平仍不達標者即應考慮啟動胰島素治療,一般情況下基礎胰島素是口服降糖藥治療失敗後進行聯合治療的首選。

  2型糖尿病的基礎胰島素治療

  今天我們重點說說2型糖尿病的基礎胰島素治療。2型糖尿病也叫成人發病型糖尿病,多在35~40歲之後發病,占糖尿病患者90%以上。2型糖尿病病友體內產生胰島素的能力並非完全喪失,有的患者體內胰島素甚至產生過多,但胰島素的作用效果卻大打折扣,因此患者體內的胰島素是一種相對缺乏。可以通過某些口服藥物刺激體內胰島素的分泌。但到後期仍有部分病人需要像1型糖尿病那樣進行胰島素治療。

  2型糖尿病中一部分病人以胰島素抵抗為主,病人多肥胖,因胰島素抵抗,胰島素敏感性下降,血中胰島素增高以補償其胰島素抵抗,但相對病人的高血糖而言,胰島素分泌仍相對不足。此類病人早期症狀不明顯,常在明確診斷之前就可發生大血管和微血管並發症。飲食治療和口服降糖藥多可有效。另一部分病人以胰島素分泌缺陷為主,臨床上需要補充外源性胰島素。

熱門圖文
Ⅱ型糖尿病患者應早點用胰島素

“Ⅱ型糖尿病患者在早期就應該接受胰島素治療。”我國翁建平教授等日前

糖尿病服藥的時間學說

糖尿病降糖藥服用時間指導  不同的降糖藥物在服用時間上要求不同,如果不按要求時間服用,要麼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