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胰島素 能“上”不能“下”?

胰島素 能“上”不能“下”?

  老吳最近因為骨折住了院,醫生建議手術治療。但一查老吳的血糖,比正常值高出不少。為了使手術後恢復更好,醫生准備給老吳用胰島素,先穩定住血糖。可老吳一聽,堅決不同意。因為他早就聽說,胰島素一旦用上,就撤不下來了。

  可不用胰島素,醫生又不敢給老吳做手術,這可讓老吳的家人犯了難,他們想知道,胰島素真的是能“上”不能“下”?用上胰島素後,還能否換用口服降糖藥物?要注射多久胰島素才能換口服降血糖藥物?

  目前,有不少糖尿病患者和家屬認為,一旦用上胰島素,就不能再換用口服降糖藥物,因為再服口服降糖藥會變得無效。其實這種認識是片面的。

  胰島素,當用則用

  有些患者確實要終身注射胰島素,之所以注射胰島素後撤不下來,是因為患者自身胰島分泌功能已嚴重衰竭,補充胰島素乃病情所需,這與女性卵巢摘除後要終身補充雌激素是一樣的道理。1型糖尿患者由於胰島功能完全衰竭,必須終身接受胰島素治療以保證機體的代謝之需;2型糖尿病的晚期階段,患者的胰島功能趨於衰竭,這種情況下也需要終身使用胰島素。

  緊急使用後也可撤換

  並非所有糖尿病患者用上胰島素後都撤不下來。事實上,許多患者通過使用胰島素,使自身胰島細胞得以休息,自身胰腺修復及內分泌功能改善,過一段時間再換回口服降糖藥也是完全可以的。

  比如,2型糖尿患者出現糖尿病急性並發症(如酮症酸中毒)、手術期間以及血糖很高時必須用胰島素治療,迅速將血糖穩定下來。至於以後能否停用胰島素換用口服降糖藥,完全取決於患者的具體病情,包括胰島功能狀況、有無肝腎損害及嚴重的慢性並發症、是否出現口服降糖藥失效等。

  因此,對於糖尿病患者,如果專科醫生勸告您使用胰島素,就應該及時注射胰島素。至於以後能否換用降糖藥物以及什麼時間換用、換用什麼樣的降糖藥物,應當由醫生根據病情的變化來決定。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