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胰島素抵抗 糖友無需懼怕!

胰島素抵抗 糖友無需懼怕!


  胰島素是人體胰腺β細胞分泌的身體內惟一的降血糖激素。胰島素抵抗是指體內周圍組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降低,組織對胰島素不敏感,外周組織如肌肉、脂肪對胰島素促進葡萄糖攝取的作用發生了抵抗。

  1、“胰島素抵抗”現代科學正漸漸地揭開了它神秘的面紗。研究發現胰島素抵抗已成為代謝綜合症,即糖尿病、高血壓、血脂異常、肥胖的核心環節,它最終要導致冠心病的發生。有人提出胰島素抵抗及其繼發的代謝紊亂是產生冠心病、高血壓、糖尿病的共同土壤。即所謂“共同土壤學說”。

  2、胰島素抵抗的基本含義是指身體的組織(如骨髂肌、脂肪及肝髒)對內源性(自身產生)或外源性(體外補充)的胰島素的敏感性或反應性降低,因而正常量的胰島素產生低於正常的生理效應,因此機體往往需要分泌超正常量的胰島素才能達到正常的生理效應。

  3、胰島素抵抗的發病機制比較復雜,一般可以分為生理性和病理性兩種。正常人群中約有10—20%的人存在胰島素抵抗,人在一生中的某個時期可以表現出一定的胰島素抵抗,如老年、妊娠、青春期;另外在某些生理狀態下,如饑餓,進食過少及應激等,這種反應是為了避免發生低血糖,實際上是一種保護機制。而病理性胰島素抵抗情況就比較復雜,它主要是胰島素從合成、分泌、到達細胞膜,最終完成生理效應的一系列過程中,任一環節發生異常均可導致胰島素抵抗。

  4、胰島素抵抗的發生不是孤立的病理現象,它和前面所提到的代謝綜合症密切相關,因此無論在治療糖尿病或高血壓、肥胖時,我們要更新理念,如治療Ⅱ型糖尿病時,要改變以往“以降血糖為中心”的傳統觀念。更多的強調糖尿病的綜合治療才能獲得更好的效果。有些新藥能夠直擊胰島素抵抗,大大提高療效,如艾汀(吡咯列酮)值得一試。

  5、對胰島素抵抗不要談虎色變,我們只要積極對待是可以減輕它帶來的嚴重後果。胰島素抵抗是可以遺傳的,雖然我們目前尚無能力去改變遺傳的基因,但是後天環境因素的影響是可以通過人們的行為去改變的。提倡科學的生活方式尤為重要,如減肥,多參加體育活動,飲食平衡、戒煙限酒等,然而,恰恰這最有效、最基本、最簡單的控制方法,推行起來卻不那麼順利,因為剛剛富裕起來的人們正沉浸在優越的生活狀態中,享受天倫之樂,卻忘了一張無形的病魔正向無知的人們悄然襲來。

糖尿病熱文精彩推薦 16款蔬果 吃吃就降糖 兩個月控制住糖尿病 糖友們的餐後降糖秘笈 枸杞水糖友降糖新秘訣 6款蔬菜 齊來降血糖 糖尿病人如何吃好早餐 解析糖尿病與性關系 糖尿病+高血壓的飲食

 

熱門圖文
跟胰島素“對抗”的激素

體內對抗胰島素的激素主要有胰升糖素、腎上腺素及去甲腎上腺素、腎上腺皮質激素、生長激素等。它

逃不開的“胰島素”

醫學上對妊娠期糖尿病的界定是:在確定妊娠後,若發現有各種程度的葡萄糖耐量減低(IGT)或明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