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胰島素與口服降糖藥雙管齊下好處多

胰島素與口服降糖藥雙管齊下好處多

  在2型糖尿病的治療策略中,口服降糖藥物以其有效、安全、方便及無創等優點仍然牢牢地占據著治療中的一線地位。但是,由於2型糖尿病屬於慢性進展性疾病,隨著病程的逐漸進展,病友們負責分泌胰島素的胰島β細胞功能呈進行性下降的趨勢,因此,對許多病友來說,到了疾病的某一階段以後,將不可避免地需要使用外源性胰島素來控制血糖。

  還有一些病友,雖然是處於疾病的相對早期階段,但是由於合並了某些特殊情況,如發生急性代謝紊亂、合並急、慢性嚴重感染、妊娠或需要行外科手術治療等一些情況下,也需要應用胰島素治療。在這些應激狀況下,一般是單獨使用胰島素治療。

  在非應激狀況下,對絕大多數因病情需要接受胰島素治療的2型糖尿病病友來說,在使用胰島素的同時,聯合使用口服降糖藥物將是一種合情合理的選擇。只要病友對口服降糖藥物沒有什麼特殊的禁忌證,都應采取這種聯合治療的策略。

  一、口服降糖藥物與胰島素聯合使用有什麼好處?

  1、可以不同程度地減少胰島素的用量。

  2、避免因過量使用胰島素治療帶來的高胰島素血症。

  3、可以在某種程度上減輕胰島素的增加體重的作用。

  4、可以得到更好的血糖控制效果,提高達標率。

  5、對於某些病友,聯合治療可能會減少低血糖的發生率。

胰島素與口服降糖藥雙管齊下好處多

  二、口服降糖藥與胰島素如何聯合使用?

  口服降糖藥物與胰島素的聯合使用可以有很多的方案可供醫生和病友選擇,醫生會根據病友自身的血糖控制狀況,具體情況具體分析,為病友制訂出適合大家自身特點的個體化的聯合治療策略。

  從胰島素使用的角度來說,在臨床上可遵循以下一些原則。

  一般來說,用來補充基礎胰島素的長效胰島素(如來得時、諾和平、長秀霖等)和中效胰島素(如諾和靈N)可以和任何一種口服降糖藥物聯合使用,也可以同時使用兩種或兩種以上不同作用機制的口服降糖藥物。如:基礎胰島素加磺脲類或格列奈類促胰島素分泌劑;基礎胰島素加二甲雙胍;基礎胰島素加α-糖苷酶抑制劑;基礎胰島素加格列酮類胰島素增敏劑等。

  用來補充餐時胰島素的短效胰島素(如諾和靈R、諾和銳、優泌樂等)可以同二甲雙胍、α-糖苷酶抑制劑、格列酮類胰島素增敏劑等口服降糖藥物中的一種或兩種聯合使用。在使用每日3次的餐時胰島素時,我們一般不建議病友同時使用磺脲類或格列奈類促胰島素分泌劑。

  同時補充基礎和餐時胰島素的預混胰島素(如諾和靈30R、諾和靈50R、諾和銳30、優泌林70/30、優泌樂25等)也可以同二甲雙胍、α-糖苷酶抑制劑、格列酮類胰島素增敏劑等口服降糖藥物中的一種或兩種聯合使用。在使用預混胰島素時,我們一般也不建議病友同時使用磺脲類或格列奈類促胰島素分泌劑。

  從口服降糖藥物的角度來講,磺脲類或格列奈類促胰島素分泌劑可以同用來補充基礎胰島素的長效胰島素(如來得時、諾和平、長秀霖等)和中效胰島素(如諾和靈N)聯合使用;二甲雙胍、α-糖苷酶抑制劑、格列酮類胰島素增敏劑等口服降糖藥物則可以同用來補充餐時胰島素的短效胰島素(如諾和靈R、諾和銳、優泌樂等)和同時補充基礎和餐時胰島素的預混胰島素(如諾和靈30R、諾和靈50R、諾和銳30、優泌林70/30、優泌樂25等)聯合使用。在使用格列酮類胰島素增敏劑與胰島素聯合使用時,應密切關注水鈉潴留的發生情況,避免充血性心衰的發生。

  從醫生的角度來說,會根據病友的具體情況,如年齡、病程、血糖控制狀況(包括血糖的漂移度)、並發症、合並症、對藥物的敏感性、依從性、預後評估等諸多方面分析判斷,制訂出適宜的合理化血糖控制方案,並根據病友對治療的反應性和順應性逐步調整滴定至相對的穩定狀態。

  從病友的角度來說,應認真聽取醫生的意見和建議,密切配合好醫生的各項治療措施,以盡早地實現血糖控制的正常化,更好地避免各種並發症的發生和發展,減少致殘和致死率。

  三、在哪些情況下不宜進行口服降糖藥與胰島素聯合使用?

  並不是所有接受胰島素治療的病友都可以聯合應用口服降糖藥物的治療。在以下的一些比較特定的情況下,病友不應同時服用口服降糖藥物。單純使用胰島素是更好的選擇。

  1、患者發生酮症酸中毒、乳酸性酸中毒、非酮症高滲性昏迷等急性代謝性紊亂時。

  2、伴有昏迷、嚴重燒傷、嚴重感染、外傷和重大手術等應激情況的病友。

  3、伴有嚴重肝功能或腎功能不全的病友。

  4、妊娠及哺乳期婦女。

  5、心肌梗死或腦卒中的急性期。

  6、對某一類口服降糖藥物過敏或有禁忌者,不能服用這類藥物。

  對於那些因病情需要接受胰島素治療的病友來說,聯合口服降糖藥物的治療模式是一種比較合理的治療策略。在臨床上應根據病友的具體情況酌情選定具體的聯合治療方案。對於某些處於應激狀態及一些特殊情況下的病友則不建議這種聯合治療。

熱門圖文
胰島素真的是能“上”不能“下”?

老吳最近因為骨折住了院,醫生建議手術治療。但一查老吳的血糖,比正常值高出不少。為了使手術後

怎樣注射胰島素可以不疼?

我一位患糖尿病的親屬正在注射胰島素治療,請問用什麼方法注射胰島素可減輕疼痛?  1.注射時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