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老年糖尿病患者胰島素治療四個要素

老年糖尿病患者胰島素治療四個要素

  胰島素是老年糖尿病人常用降糖藥物。老年糖尿病95%以上為非胰島素依賴性的2型糖尿病,一般說來不需要胰島素治療,但是臨床約有20%的老年糖尿病人飲食療法及口服降糖藥物不能控制,而需要用胰島素治療。

  (一)老年糖尿病人應用胰島素指征:

  ①胰島素依賴性的1型糖尿病人。②酮症酸中毒或高滲性昏迷的糖尿病人。③口服降糖藥物失效的2型糖尿病人。④合並感染、創傷、大手術、腦血管意外、心肌梗塞、心力衰竭等應激情況時,即使原來口服降糖藥有良好效果,也要暫時使用胰島素治療。⑤飲食療法不能控制,又不宜應用口服降糖藥的2型糖尿病人。

  (二)應用胰島素的方法:

  正常人每日分泌24~48個單位胰島素,故胰島素的應用劑量要低於此標准為宜,因為糖尿病人的胰島素分泌只是相對或絕對不足。在嚴格飲食控制的條件下,一般尿糖(+)加用胰島素4單位,血糖每高於正常50mg/dL(2.98mmol/L)增加胰島素2~3個單位。如飲食控制的不好或未控制飲食,則胰島素劑量應根據情況增加,短效與長效胰島素之比為2:1,每日三次劑量分配為:早餐前>晚餐前>午餐前。當血糖尿糖接近正常時,胰島素劑量應偏小(按上述標准減去1/2~1/3),這樣會安全些。若餐後血糖高,選用短效胰島素每日3次或中效胰島素每日1~2次;若空腹血糖也高,可在早或晚加用長效胰島素。注射時間一般在餐前15~30分鐘,老年患者應注意夜間低血糖症。

老年糖尿病患者胰島素治療四要素

  (三)病情監測及控制標准:

  應用胰島素時的病情監測項目主要有尿酮體、空腹血糖、餐後2小時血糖、糖尿病“三多”症狀及低血糖症。

  應用胰島素時的病情控制標准,目前國內尚無統一規定。1994年亞太地區規定的標准是空腹血糖

  <7.8mmol/L,餐後2小時血糖<11.1mmol/L及消除糖尿病症狀。應當注意的是對老年糖尿病的控制標准松一些為宜,我們多年來臨床經驗認為老年糖尿病人血糖控制標准,以空腹血糖<8.0mmol/L,餐後2小時血糖<12.0mmol/L為宜。因為老年人不像年輕人那樣能耐受低血糖。

  (四)影響胰島素作用的因素:

  ①飲食。當胰島B細胞功能極差時,即基本上已無胰島素分泌,一旦飲食有了變化,血糖也隨之明顯變化。進食多,血糖就高;進食少,則發生低血糖。所以病人應做到定時、定量進餐。如發生飲食變化時,胰島素(也包括口服降糖藥)用量,用時應靈活掌握,既要做到控制高血糖,又要避免發生低血糖。

  ②活動。活動應定時、定量,根據胰島素作用時間和進餐情況選擇活動量和時間。如個別病人餐後1~2小時的血糖高,稍加胰島素又在3~4小時發生低血糖。此時可在胰島素不變的情況下,餐後1~2小時進行一定時間的活動,即可使血糖正常。

  ③老年糖尿病人絕大多數為非胰島素依賴型,大多自身有一定的胰島素分泌能力,此時如胰島素或口服降糖藥劑量稍大,則易發生低血糖。另外,因為老年人常有腎功能減退,胰島素從腎髒排出和分解減少,胰島素作用增強易發生低血糖。

 

熱門圖文
糖友居家注射胰島素須知

糖尿病是由於胰島素不足或胰島素的細胞代謝作用缺陷所引起的葡萄糖、蛋白質及脂質代謝紊亂的一種

胰島素:控制血糖的常規“武器”

許多糖尿病患者都以為“用上胰島素就撤不下來了”。日前,內分泌科主任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