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2型糖尿病的胰島素進階治療

2型糖尿病的胰島素進階治療

  2型糖尿病,因胰島素分泌相對不足或靶器官對胰島素不敏感而致血糖升高,早期血胰島素水平可能不低於正常水平;而當胰島素分泌已經不足以供給機體代謝所用時,患者就需要胰島素治療了。

  一項新研究說明,2型糖尿病患者可以安全有效地開始胰島素治療。對於曾經使用口服降糖藥而血糖控制不能達標的2型糖尿病患者,有多種方案可以安全、有效地開始胰島素治療的選擇。美國密蘇裡州的研究人員Charleskilo解釋說,對口服降糖藥不能達到良好控制的2型糖尿病患者,治療上的一個關鍵就在於如何安全地過渡為胰島素治療。

  2型糖尿病患者開始進行胰島素治療,可有三個階段性方案。

  第一階段——白天口服降糖藥+睡前胰島素

  美國糖尿病協會(ADA)建議:無論是1型還是2型糖尿病,均需要嚴格地控制血糖,使患者的血糖水平達到正常或接近正常。2型糖尿病患者應用口服降糖藥而血糖控制仍無法達標的,特別是空腹血糖經常高於正常值的,應在晚餐前或睡前注射中效胰島素或長效基礎胰島素(如甘精胰島素),提高基礎胰島素水平,加強血糖控制效果。口服降糖藥+睡前胰島素可以安全有效地控制血糖。此方案需每天注射胰島素一次。甘精胰島素使用方便,可以在每天的任何時間注射,極為靈活。

2型糖尿病的胰島素進階治療

  第二階段——每天兩次預混胰島素

  主要針對白天口服降糖藥+睡前中效胰島素,血糖控制仍無法達標的2型糖尿病患者,改為每天兩次注射胰島素的治療方案,可選用70/30或50/50預混胰島素,於早、晚兩次注射。每天兩次注射胰島素可以使患者三餐和夜間的血糖得到基本控制,同時仍可輔以口服藥物幫助控制餐後血糖。

  最新研究顯示,在服用格列美脲和二甲雙胍基礎上加用甘楕胰島素每日1次的治療方案,與每日兩次70/30預混胰島素治療方案相比,能使更多患者達到HbAlc≤7%的治療目標,而且低血糖發生率低,胰島素用量少。

  第三階段——胰島素強化治療階段

  方案是早、中、晚餐前分別注射短效胰島素,睡前注射長效胰島素。注射次數雖然較多,但是更符合生理性胰島素分泌規律。三餐前使用短效胰島素或速效胰島素控制餐後血糖;睡前使用長效胰島素維持基礎胰島素水平,能有效地維持血糖平穩,而且低血糖發生少,從而達到血糖的完全控制,使餐前、餐後、夜間血糖全面達標,從根本上遏制糖尿病的發展,防止並發症發生。

  胰島素治療能使2型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治療達標。根據個體化的原則,應采用合理的胰島素治療方案,達到模擬生理性胰島素分泌的目的。

  當醫生根據診斷和分析,建議2型糖尿病患者使用胰島素注射時應積極配合治療,不必擔心注射胰島素就會“轉變成1型糖尿病”。臨床上經常有2型糖尿病患者經節制飲食及最大量口服降糖藥後仍不能控制血糖的病例。有些經過短期胰島素治療後,不但病情在短時間內得到了控制,而且能加速其他疾病(如感染、手術)症狀的改善。在血糖控制穩定後,部分病例仍可撤掉胰島素,重新使用口服降糖藥物治療。

熱門圖文
胰島素與口服降糖藥雙管齊下好處多

在2型糖尿病的治療策略中,口服降糖藥物以其有效、安全、方便及無創等優點仍然牢牢地占據著治療

胰島素的副作用多 注意日常生活可增強療效

胰島素作用  胰島素的主要生理作用是調節代謝過程。對糖代謝:促進組織細胞對葡萄糖的攝取和利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