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胰島素治療糖尿病的效果如何

胰島素治療糖尿病的效果如何

  治療糖尿病的常見方法人們應該注意了解,糖尿病患者應該積極做好相應的措施,糖尿病疾病的初期由於受症狀和認識很容易被糖尿病患者忽視,導致延誤糖尿病疾病的治療,胰島素治療糖尿病等疾病的分析?

  胰島素增敏劑的利弊

  胰島素抵抗在多種疾病的發生和發展過程中起至關重要的作用,胰島素增敏劑自然就成了預防和治療這些疾病的寵兒。現在臨床常用的胰島素增敏劑一類是噻唑烷二酮制劑,另一類是二甲雙胍。二甲雙胍治療糖尿病已有較長的歷史,它不增加胰島素的分泌,但能增加肌肉、脂肪等外周組織對葡萄糖的利用,抑制肝糖原的異生和減少肝糖的輸出,從而降低血糖。噻唑烷二酮制劑應用歷史相對較短,代表藥物為羅格列酮和匹格列酮。作為一種胰島素增敏劑,羅格列酮不僅降低血糖,還有降低血脂、抑制炎症因子、保護血管內皮等作用,但這兩類藥物也存在許多不良反應。如二甲雙胍能引起血乳酸的增高,導致腹瀉、惡心、嘔吐、腹部不適等胃腸道症狀;對肝髒有一定副作用;腎功能損害或需藥物治療的充血性心力衰竭病人禁忌使用。羅格列酮也有一定的肝髒毒性作用,還會引起體液的潴留,周圍組織水腫,增加體重;在老年人中易導致骨質疏松;羅格列酮能促進脂肪細胞的分化,因此能增加身體中脂肪的含量,這又是我們不希望在糖尿病或代謝綜合征患者中發生的。

  從理論上講,胰島素抵抗是許多疾病的共同土壤,但上述兩類具有胰島素增敏作用的藥物目前臨床應用主要還是局限於糖尿病患者。究其原因,其潛在的不良反應是一個因素,例如對脂肪肝患者,如果已發展至脂肪性肝炎、轉氨酶增高,需要考慮應用這類藥物是否會加重肝髒的損傷。另一個考慮是用藥的經濟性,早期胰島素抵抗主要體現在中心性肥胖,這種情況下服用價格昂貴的胰島素增敏劑,還要冒藥物不良反應的風險,是否值得是必須權衡的。

胰島素治療糖尿病的效果如何

  中藥“胰島素增敏劑”

  中醫治療講究在闡明病機的基礎上辨證論治,胰島素抵抗的中醫病機是什麼,屬於什麼證候?中醫理論中沒有胰島素抵抗的概念,但我們發現胰島素抵抗的患者均有氣化不足的表現。“氣化”從廣義上講是指通過氣的作用化生萬物;而狹義的氣化是指通過脾胃將食物轉化成人體賴以生存的精氣。《素問·經脈別論篇》:“飲入於胃,游溢精氣,上輸於脾;脾氣散精,上歸於肺;通調水道,下輸膀胱;水精四布,五經並行。”這是中醫對食物進入體內後代謝轉化過程的基本認識,其中以“游溢精氣”和“脾氣散精”最為關鍵,都屬於氣化范疇。氣化不足,精氣不能游溢,脾氣不能散精,營養物質進入體內後不能轉化為精華反而成了累贅,脂肪堆積在腹部,就成了中心性肥胖,糖分、脂質蓄積於血液就出現高血脂、高血糖。明代醫家張景岳將這種氣化障礙引起的“不化不行,有所阻隔”病證歸於積聚一類,由於早期的氣化障礙為無形之邪,故應屬聚證。聚證是在氣化不足的基礎上引起邪熱、濕濁、瘀血在體內乘虛留駐而成的,因此屬虛實夾雜之證。

  根據中醫認識,我們確立以攻補兼施為治則,以益氣散聚為治法,創制了“益氣散聚方”,主要藥物有黃芪、黃連、澤瀉、生蒲黃等。初步研究證實,用這一復方治療由胰島素抵抗引起的中心性肥胖、脂肪肝和早期的糖尿病患者,在改善臨床症狀和實驗室檢查指標方面療效非常明顯,對不同疾病的患者都能顯著提高其胰島素的敏感性,而且沒有發現明顯的不良反應。在實驗研究中還觀察到組成這一復方的藥物在細胞水平同樣有明顯的胰島素增敏作用:能增加脂肪細胞、肌肉細胞對葡萄糖的利用,減少游離脂肪酸的溢出。其中有些藥物的作用機制和羅格列酮相似,有的不同,說明中藥作用環節的多樣性。

  從上面的分析我們可以很好地看出胰島素的利與弊,所以糖尿病在選擇這種治療方法是一定要慎重。其次一定要去正規的醫院接受專門的檢查,對於疾病的治療不同的人其治療方法也是不一樣的。所以患者一定要根據自身的實際情況采取合理的方法。

 

熱門圖文
對於糖友們來說合理使用胰島素也是治療的關鍵

糖尿病患者們在平時生活中,一定有很多關於疾病的疑問在心中吧。接下來請看下文詳細解說。  哪

1型糖尿病患兒的胰島素使用

根據不同病程調整胰島素  任何疾病都有一個自然發展的過程,兒童1型糖尿病的自然病程大致包括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