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怎麼才能正確的利用胰島素

怎麼才能正確的利用胰島素

  得了糖尿病的患者我想對胰島素都不陌生,糖尿病病人如何正確飲食人們要正確,得了糖尿病患者會有很多的症狀,那麼怎麼才能正確的利用胰島素?你知道怎麼用胰島素嗎?我們看看專家的介紹。

  1.胰島素的種類

  按來源分類,有動物胰島素(豬、牛)和基因重組人胰島素。人胰島素的制劑免疫反應較較輕,不易產生抗體。

  按起效時間分成不同類型制劑。

  ①短效胰島素起效快,而作用時間短。常規屬於短效胰島素。制劑透明。

  ②中效胰島素,起效時間,峰值和作用時間皆較短效胰島長。最常用的是NPH。

  ③預混胰島素:50R:50%NPH胰島素和50%常規胰島素的混合液;30R:70%NPH胰島素和30%正規胰島素的混合液

  ④超短效胰島素類似物:合成的胰島素類似物,餐時注射,作用時間短。有賴脯胰島素和門冬胰島素兩種。

  ⑤長效胰島素類似物:合成的胰島素類似物,作用時間長,作為基礎量胰島素的補充。如甘精胰島素和地特胰島素。

  ⑥超長效胰島素類似物:合成的胰島素類似物,作用時間更長,例如德谷胰島素。

  2.胰島素的起始治療

  1型糖尿病患者需終生胰島素替代治療。

  2型糖尿病患者經過較大劑量多種口服藥物聯合治療後HbA1c仍大於7.0%時,就可以考慮啟動胰島素治療。

怎麼才能正確的利用胰島素

  3.胰島素的用法:

  短效胰島素可用於靜脈滴注治療酮症酸中毒等重症糖尿病。1型糖尿病一經診斷,目前仍需終身皮下胰島素治療。2型糖尿病可用胰島素補充治療或替代治療。有下述幾步方案。

  ①對於口服降糖藥失效或部分失效患者,繼續使用口服降糖藥物,並於睡前皮下注射中效或長效胰島素,初始劑量為0.1~0.2U/kg,監測血糖,3日後調整劑量,每次調整量在2U-4U。

  ②每日早晚兩次注射預混胰島素。起始的胰島素劑量一般為0.4-0.6單位/公斤體重/日,按1:1的比例分配到早餐前和晚餐前。優點是方便,減少午餐前注射的不便利,但午餐血糖波動大,不易控制。

  ③在上述胰島素起始治療的基礎上,經過充分的劑量調整,如患者的血糖水平仍未達標或出現反復的低血糖,需進一步優化治療方案。可以采用餐時+基礎胰島素:根據睡前和三餐前血糖的水平分別調整睡前和三餐前的胰島素用量。

  ④胰島素泵治療。主要適用人群有:1型糖尿病患者;計劃受孕和已孕的糖尿病婦女;需要胰島素強化治療的2型糖尿病患者。

  4.副作用:主要是低血糖反應。

  胰島素對糖尿病患者起了很大的作用,嚴重者導致糖尿病患者出現惡果,生活中糖尿病患者也要注意一些事項,一定會准確的用藥。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勿抵抗使用胰島素 不依賴不發胖

說起胰島素抵抗,大家都不陌生,但心理性胰島素抵抗這個詞,糖友可能並不熟悉。前者指胰島素作用

治療糖尿病的一般方法

胰島素治療對糖尿病的影響,治療糖尿病要注意什麼,胰島素治療與糖尿病的關系,其中又有哪些細節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