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常見胰島素治療糖尿病誤區

常見胰島素治療糖尿病誤區

  糖尿病作為富貴病之一,不僅發病越來越多,而且越來越年輕化。這與生活水平的提高和飲食的不健康息息相關。並且,有很大一部分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不佳,導致了更為嚴重的並發症,一些致殘、致死的悲劇也一幕幕上演。目前,最為常見的有效地治療方式之一就是胰島素。但是,許多患者由於對胰島素的認識存在誤區,從而直接導致了治療時機的延誤。下面就各種誤區一一解釋:

  誤區一:“打了胰島素會成瘾”,因此拒絕胰島素

  不少糖尿病患者對胰島素存在諸多偏見,甚至認為胰島素注射後會成瘾,拒絕胰島素,喪失了治療機會從而造成嚴重的並發症。許多患者認為2型糖尿病不應該注射胰島素。其實這種認識是不正確的,除1型糖尿病外,2型糖尿病在下列情況需要應用胰島素:(1)經足量口服降糖藥治療後,血糖仍未滿意控制者;(2)合並急性並發症;(3)合並嚴重的慢性並發症;(4)合並有嚴重的疾病;(5)感染;(6)手術和應激;(7)妊娠等。

  以上這些情況使用胰島素多數是暫時性的,將急性狀態消除後仍可改用口服藥。而對那些本來對口服降糖藥失效的患者,使用胰島素一段時期後,一方面消除了高葡萄糖毒性;另一方面可以讓胰島β細胞得到休息和恢復,可能重新喚起胰島β細胞對口服降糖藥的反應性,這時可考慮改用口服降糖藥。當然,如果自身β細胞功能完全衰退,或者上述合並情況不能去除,就需要長期注射胰島素了,可見打胰島素會上瘾純屬無稽之談。

  誤區二:使用胰島素意味著病情嚴重

  糖尿病是一種終身性疾病,如果血糖長期不控制,不僅會增加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也會增加患某些癌症的風險。通過單獨或者聯合使用胰島素的方法,血糖可以得到良好的控制,進而降低上述患病風險,根本不會使糖尿病本身更嚴重。

  誤區三:注射胰島素使發生低血糖的機會增多

  其實,任何降糖藥物過量均有可能導致低血糖的發生。如果有些病人容易發生低血糖,可以應用長效胰島素,因為長效胰島素相對於其他胰島素來說,發生低血糖的幾率更小,比較安全。另外,患者也可以學習預防低血糖的方法,這樣可以積極應對萬一出現的嚴重反應。

常見胰島素治療糖尿病誤區

  誤區四:胰島素導致並發症

  事實上,並發症和胰島素之間並沒有因果關系。患2型糖尿病的時間越長,發生並發症的可能性越大,也越需要使用胰島素。相對於不使用胰島素的患者來說,使用胰島素的患者發生並發症的可能性反而要小一些。

  誤區五:注射胰島素很可怕,也很疼

  目前注射胰島素用的專用針頭都有光滑的外塗層,而且針頭非常細,因此注射時幾乎不會感覺到疼痛。另外,胰島素的常用注射部位(如腹部)神經末梢非常少,這進一步減少了疼痛的可能性。在最開始注射的時候,可能會感覺有些可怕,但當注射胰島素成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的時候,就不會再有這樣的感覺。

  誤區六:使用胰島素就不能用其他口服降糖藥了

  目前,常用的胰島素有短效、中效、預混、長效之分,另外還有經過改造的胰島素類似物等等。不同時效的胰島素可以和不同類型的口服降糖藥搭配使用,從而起到取長補短的作用。例如,胰島素+雙胍類藥物聯用,可以減少胰島素劑量、防止體重增加;胰島素+糖苷酶抑制劑聯合使用,可以“消峰去谷”控制餐後高血糖、減少餐前低血糖;而白天服用胰島素促泌劑,晚上注射一次中效或長效胰島素,則可以在減少促泌劑劑量、保護胰島細胞功能和減少注射次數、提高治療依從性之間達到一個和諧兼顧的折中點。所以說,注射胰島素的同時服用降糖藥物也是常用的藥物治療方案。

  胰島素雖然讓病患產生依賴,但無疑是目前糖尿病治療中最有效最經濟的治療手段。總體來說,胰島素治療宜早不宜晚。糖尿病患者要及早了解病情,正視胰島素治療的利與弊,配合醫生合理正確應用胰島素,用積極的心態來接受治療,用樂觀的情緒來對抗疾病的折磨。

 

熱門圖文
正確使用胰島素泵有什麼注意事項

正確使用胰島素泵有什麼注意事項?使用胰島素泵的注意事項是很多人都不知曉的,由於糖尿病是需要

糖尿病專家:胖人不宜過早打胰島素

早打胰島素,對部分糖尿病患者來說,確實非常有幫助,可以有效緩解胰島B細胞的壓力,保護受損的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