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第一次使用胰島素護理需要知道哪些事情?

第一次使用胰島素護理需要知道哪些事情?

  胰島素是治療糖尿病的重要方法之一,對於初次使用胰島素的糖尿病患者應密切留意自己的身體狀況。初次使用不當容易出現低血糖的情況,不少糖尿病患者在初次應用胰島素後,出現視物模糊的反應,也是由於血糖波動較大所致,待血糖穩定後會逐漸減輕或消失。

  心理影響與調護

  由於長期的血糖波動和對糖尿病急性、慢性並發症的恐懼,許多患者存在復雜的心理反應,比如焦慮、情緒緊張、易激動等。患者容易對初次皮下注射胰島素治療糖尿病感到恐懼,對自己缺乏信心,擔心胰島素的“成瘾性”,甚至把胰島素等同於毒品,擔心一旦開始使用胰島素後,終身對胰島素依賴。

第一次使用胰島素護理需要知道哪些事情? 

  針對患者糖尿病知識的不足,通過發放通俗易懂的書籍、宣傳冊及面對面的信息指導讓患者明白接受胰島素治療的益處。做好血糖監測記錄,良好的血糖監測記錄可以幫助分析和找出血糖不穩定的原因,並加以糾正。一般來說患者認為注射胰島素需要很強的專業性,擔心注射時出現錯誤,故應向患者或家屬介紹使用胰島素筆注射的方便性和安全性。根據患者的心理特點采取相應的溝通技巧,與患者溝通,增加信賴感。

  糖化血紅蛋白與BMI

  有研究指出,BMI和糖化血紅蛋白是影響首次使用胰島素的患者出現低血糖症狀最主要的自身因素。因此建議護理人員應加強對糖化血紅蛋白<8.65%或BMI<26.3kg/m2的患者進行糖尿病相關健康教育,對預防低血糖事件的發生有重要意義。

  低血糖一般發生在空腹或皮下注射胰島素後3~4h,有時也可在注射15~30min出現。護士應經常巡視病房,並動態監測心悸、多汗、饑餓等症狀,一旦出現不良反應則立刻暫停注射,輕者進水果糖甜點心,重者還須給予靜推葡萄糖,同時調整胰島素用量。

  掌握胰島素注射的技巧、減輕病人的恐懼是護理的關鍵。胰島素的注射部位有上臂、腹壁、大腿外側、臀部;使用胰島素筆有疼痛小、不良反應少等優點。讓病人學會自我注射,使病人感覺胰島素治療的簡單易學的,同樣可以增加胰島素治療病人的遵醫行為。

熱門圖文
安全注射胰島素的三部曲

胰島素是許多糖尿病病人的“終生伴侶”。怎樣注射胰島素才能取得最佳療

糖尿病病人的胰島素和正確飲食

Ⅰ型糖尿病病人只需在每天每餐飯前注射適量胰島素,與體內自生胰島素協同作戰,即可控制飯後血糖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