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如何根據作用時效來選擇胰島素制劑

如何根據作用時效來選擇胰島素制劑

  胰島素制劑由於種類繁多,適用的糖尿病病情也不形同。因此,糖尿病患者應根據自己的病情來合理地選擇。

  1.急需胰島素治療時

  這事應用短效類胰島素或諾和銳30.如糖尿病酮症酸中毒、高滲性昏迷、乳酸性酸中毒、急性感染、急性心肌梗死、急性腦血管病、大手術前後、Ⅰ型糖尿病及Ⅱ型中重型糖尿病初治階段,可於皮下注射短效胰島素,每日3~4次,餐前30分鐘注射。若有嚴重酮症酸中毒昏迷或有抗藥性需極大劑量時,常使用靜脈滴注。為了更好地控制血糖,條件好者也可采用諾和銳30特充每日2次,餐時注射。

  2.Ⅱ型糖尿病患者

  當口服藥物及飲食治療失效需要胰島素治療時,經濟條件差者可用短效胰島素試明劑量後,改用長效類胰島素,或用長效與短效胰島素的混合劑,有時可與口服降血糖藥聯合治療。經濟條件允許者可直接選用預混胰島素,如諾和靈30R或優泌林70/30或諾和銳30特充。

如何根據作用時效來選擇胰島素制劑

  3.重型Ⅱ型糖尿病及Ⅰ型糖尿病

  可用短效制劑或皮注控制血糖,患者能進食可用預混制劑,如諾和靈30R,優泌樂70/30,分2次於早晚餐前30分皮下注射,劑量比為2:1。

  4.Ⅰ型糖尿病波動較大不宜控制時

  除用中效胰島素每日2次注射外可酌加口服雙胍類降糖藥,如波動過大不易控制者可用短效類配合中效類胰島素,1日4次注射(三餐前短效,睡前中效)。

  5.生活極不規律的各種職業的糖尿病患者

  若經濟條件允許可選用長效胰島素類似物來得時控制基礎血糖水平,快速作用胰島素類似物優泌樂或諾和銳控制餐後血糖,靈活方便。

  總之,中效類胰島素作用較強而持久,靈活性較大,可加短效以加速其療效,亦可加長效類而延長其藥效時間,對血糖波動大而不宜控制的糖尿病患者較為合適;短效類適用於有嚴重並發症而繼續控制血糖者及初治階段以便摸索適當劑量者,不僅可皮下注射,也可靜脈滴注;長效類作用持久,每日僅需1次注射,使用方便,但藥效緩慢,不能應急使用。不同制劑的胰島素應根據病情靈活選擇。

熱門圖文
糖尿病人忘記注射胰島素該怎麼辦?

餐時胰島素和預混胰島素一般要求餐前注射,新使用胰島素的患者常常是吃完飯後才想起胰島素沒有打

不可盲目依賴“植物胰島素”

一些患者往往聽說“專家”發現了植物胰島素後盲目依賴,而忽視了正規治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