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糖友用藥講究合理合時!

糖友用藥講究合理合時!

  目前運用於臨床的口服降糖藥有多種,其服藥時間、漏服藥物後的處理方法都不同,治療方案一旦經醫生擬定後,就應長期嚴格堅持。

  一些患者服用降糖藥很隨意,有的想什麼時候服就什麼時候服,有的覺得漏服一兩次降糖藥沒關系,還有些患者漏服藥物後,想當然地補服或加服。實際上,目前運用於臨床的口服降糖藥有多種,其服藥時間、漏服藥物後的處理方法都不同,治療方案一旦經醫生擬定後,就應長期嚴格堅持。

  因為每種藥物的作用機理和作用環節不同,有著不同的服用時間。在常用的降糖藥中,需在飯前服用的藥物有磺脲類藥物(如達美康等);需與第一口飯同時服用的藥物為α-糖苷酶類;為克服胃腸道反應,雙胍類藥物可在進餐時或飯後服用。否則,一方面達不到應有的降糖效果;另一方面,又可能造成低血糖的發生。

  另外,如果偶爾漏服藥物,應該考慮當時的具體情況,再酌情處理,一般應遵循兩個原則:一是所服降糖藥的類型,二是發現漏服的時間。例如,本應餐前服用的磺脲類藥物,吃完飯才想起來藥還沒吃,此時可以抓緊補服,也可臨時改服快速起效的降糖藥;但如果已到了快吃下頓飯的時候才想起來,這時肚子已空,如果補服或者和下頓飯前的藥物一起服用,有可能由於藥物作用太強而引起低血糖。對於這種情況,輕度和中度血糖升高的患者,可以改用長效的口服降糖藥,如達美康緩釋片等。

  對於經常漏服降糖藥的患者,建議服用緩釋劑,這類藥物一天只需要服一次,容易操作,有助於患者長期服用,而且降糖作用較平穩,還可以避免低血糖的發生。

  糖尿病患者在選擇藥物時要慎重,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藥物對病情的控制有著重大的意義,以下介紹糖尿病患者合理選擇藥物的五大標准:1、按糖尿病類型選擇藥物;2、依患者體型選擇藥物;按高血糖類型選擇藥物;4、按有無其他疾病選擇藥物;5、按年齡大小選擇藥物。

  按糖尿病類型選擇藥物

  1型糖尿病患者必須終生使用胰島素;2型糖尿病患者在飲食、運動及口服抗糖尿病藥物效果不好、出現急性合並視網膜病變、尿毒症等應激狀態(嚴重感染、急性心梗、腦卒中等)、大中型手術圍手術期及圍孕產期也必須使用胰島素治療;除上述情況外的2型糖尿病患者應考慮使用口服抗糖尿病藥物。

糖友用藥講究合理合時!

  依患者體形選擇藥物

  理想體重(公斤):身高(厘米)-105,如果實際體重超過理想體重10%,則認為體形偏胖,首選雙胍類或糖苷酶抑制劑,因為該類藥物有胃腸道反應和體重下降的副作用,對於超重或肥胖患者來說,正好化害為利;如果實際體重低於理想體重10%,則認為體形偏瘦,應該優先使用胰島素促分泌劑(包括磺脲類和苯甲酸衍生物),因為該類藥物有致體重增加的副作用,對於消瘦者很合適。

  按高血糖類型選擇藥物

  如果是單純的餐後血糖高,而空腹和餐前血糖不高,則首選糖苷酶抑制劑;如果以餐後血糖升高為主,伴有餐前血糖輕度升高,應首先考慮苯甲酸衍生物;如果空腹血糖、餐前2小時血糖高,不管是否有餐後血糖高,都應考慮用磺脲類、雙胍類或噻唑烷二酮類。

  按有無其他疾病選擇藥物

  如果患者還有高血脂、高血壓、冠心病等疾病,首先考慮使用雙胍類、噻唑烷二酮類和糖苷酶抑制劑;如果患者有胃腸道疾病,最好不要使用雙胍類和糖苷酶抑制劑;如果患者有慢支、肺氣腫等肺通氣不良的疾病,慎用雙胍類;如果患者有肝病,慎用噻唑烷二酮類;如果患者有較嚴重的心肝腎肺等全身疾病,則最好使用胰島素。

  按年齡大小選擇藥物

  對於老年患者,因為對低血糖的耐受能力差,不宜選用長效、強力降糖藥物,而應選擇服用方便、降糖效果溫和的降糖藥物,如諾合龍。對於兒童來講,1型糖尿病用胰島素治療;2型糖尿病,目前只有二甲雙胍被FDA批准用於兒童。

  另外,還要充分考慮到病人服藥的依從性,對於經常出差,進餐不規律的病人,選擇每天服用一次的藥物(如格列美脲)更為方便、合適,順應性更好。

 

熱門圖文
糖尿病人胰島素降糖的10大方案

一、每天1次中效胰島素中效胰島素的作用時間約12小時,正常情況下,一般每天需要注射2次。若

糖尿病人的注射胰島素的不良反應有哪些?

低血糖多發生在胰島素注射後藥效最強的時候,也可因注射胰島素後沒有及時進餐而引發。  自從胰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