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1型糖尿病胰島素的應用

1型糖尿病胰島素的應用

  臨床上常用的人胰島素劑型有短效、中效及預混胰島素。預混胰島素是將短、中效胰島素按不同比例預先配置,國內常用的有30/70(30日)和50/50(50日)兩種。家長和年長的患兒應掌握各種胰島素劑型起作用的開始時間、最強作用時間及作用持續時這對於學習調整胰島素的應用至關重要。

  每個個體每日所需胰島素劑量差異很大,並隨時間而改變,因此需定期給予評價。影響劑量的因素包括年齡、體重、不同發育階段、糖尿病不同病期和病程、注射部位的皮膚狀況、營養攝取和營養素分配、鍛煉方式、學習情況、工作情況、血糖監測結果、糖化血紅蛋白水平、合並其他疾病等,因此胰島素治療不可能一步到位,每調整一次劑量需要觀察2~3天,然後根據各種胰島素不同的作用時間、血糖監測及段、次尿糖情況分別調整短效、中效胰島素的劑量。

  胰島素初始劑量:一般開始按每日每公斤體重0.5~1.0單位給予。以短效胰島素為例,將全天總量分三次於餐前30分鐘皮下注射。根據患兒病情,劑量分配可先按如下三種方案選擇:①三餐前劑量相等;②早餐前用量偏大,午餐及晚餐前用量相等;③早餐前用量大於晚餐前,晚餐前用量大於午餐前;必要時睡前可增加一次,其劑量最小。

  病情穩定後可改用短、中效胰島素混合治療:①一日兩次:短、中效的比例一般為1:2或1:3,分兩次於早餐及晚餐前注射。早餐前2/3量,晚餐前1/3量。②一日三次:早餐前短、中效混合應用,晚餐前使用短效,睡前應用中效胰島素。③一日四次:每餐前注射短效,睡前應用中效胰島素。

  胰島素劑量可根據三餐前、餐後2小時和夜間血糖指標進行調整。①早餐前高血糖:增加晚餐前或睡前中效胰島素;②早餐後高血糖:增加早餐前短效胰島素;③晚餐前高血糖:增加早餐前中效胰島素或午餐前短效胰島素;④晚餐後高血糖:增加晚餐前短效胰島素。

1型糖尿病胰島素的應用

  如果不具備監測血糖的條件,也可根據段、次尿糖定性指標來進行調整:①早餐前用量:參照前幾日7:00~11:00段尿及午餐前次尿尿糖進行調整;②午餐前用量:參照11:00~1

  7:00段尿及晚餐前次尿尿糖;③晚餐前用量:參照17:00~22:00點段尿及睡前次尿尿糖;④睡前用量:參照晚22:00~次日早7:00段尿及早餐前次尿尿糖情況進行調整。此外,運動後易出現低血糖的患兒應於運動前有計劃地加用少量食品,或適當減少胰島素用量。

  胰島素注射注意事項:①胰島素的貯存:未使用的胰島素應存放在2℃~8℃冰箱中,在有效期前應用。開啟後的胰島素在2℃~8℃冰箱中存放不得超過3個月。②由於預混胰島素的短、中效胰島素比例固定,不一定適合每個患兒,可根據具體情況自行配制。但特別要注意胰島素抽取的方法:先抽取短效胰島素(清亮),再抽取中效胰島素(混懸狀)。不同廠家的胰島素最好不要混合。③常用注射部位:上臂側面、大腿前/外側、腹部和臀部外上1/4處。上述部位應有計劃地輪換使用,每天可在身體同一部位注射,但每次的注射點應相距2厘米,以防止脂肪增生變性,影響胰島素作用的發揮。④最好應用胰島素專用一次性注射器,認清每0.1毫升中胰島素的含量,國內使用的胰島素專用注射器,多為0.1毫升含4單位胰島素,以確保注射劑量的准確性。現有各種胰島素專用注射筆,可根據個人需要選用,以使注射胰島素更為方便和准確。⑤運動時宜將胰島素改為腹壁皮下注射,以免運動時吸收過快,而易發生低血糖。

熱門圖文
你對糖尿病胰島素使用了解有多少

糖尿病患者們在平時生活中,一定有很多關於疾病的疑問在心中吧。接下來請看下文詳細解說。  糖

2型糖尿病患者胰島素治療的時機選擇

1型糖尿病一旦確診,必須立即啟用胰島素治療,這是毋庸置疑的,那麼2型糖尿病確診後呢?是否該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