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糖尿病忘打胰島素怎麼辦

糖尿病忘打胰島素怎麼辦

  有些使用胰島素治療的病友到外地出差時,因嫌注射胰島素不方便或是擔心外出時胰島素因無法冷藏而失效,於是就用口服降糖藥物來臨時代替胰島素。因為胰島素和降糖藥物的作用機理完全不同,效果也不同,代替的結果會打亂已經穩定的血糖水平,引起血糖波動或升高。

  再者,不是在任何情況下兩者都能相互替代,比如1型糖尿病以及用磺脲類降糖藥物無效的2型糖尿病人,藥物治療基本無效。再就是,患者對胰島素的保存不必太擔心,只要室溫不超過25℃,胰島素是可以不冷藏的,且1個月內不會失效。

  胰島素一般要求在餐前注射,如果病人吃完飯了才想起胰島素還沒有打,補救的方法要具體情況具體對待。對於使用”超短效胰島素“治療的病人,可以在餐後即刻注射,對療效影響不大。

糖尿病忘打胰島素怎麼辦

  對於早、晚餐前注射預混胰島素的患者,如果早餐前忘記打胰島素了,可在餐後立即補打,其間要注意監測血糖,必要時中間加餐;如果想起來時已快到中午,應檢查午餐前血糖,當超過10mmol/L時,可以在午餐前臨時注射一次短效胰島素,切不能把早晚兩次預混胰島素合並成一次在晚餐前注射。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