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胰島素治療導致低血糖是否很危險,如何預防?

胰島素治療導致低血糖是否很危險,如何預防?

  “用胰島素很容易導致低血糖,很危險,而服口服藥這種風險就小得多。”

  確實,用胰島素治療的患者相對容易地會發生低血糖。低血糖是完全可以避免的,即使不能完全避免,也可以做到不發生嚴重的低血糖。輕度低血糖不很可怕,嚴重的低血糖可以致殘致命,十分危險。避免低血糖的關鍵在於做好血糖監測。血糖監測到位,當血糖越是接近正常時,越是需要加強血糖監測,避免低血糖。另外,低血糖的發生與所用胰島素種類和劑量有關,與患者是否能規律地飲食、運動和生活有關。一般而言,用胰島素治療的患者,進食和運動都需要定時定量。進食少、運動量大和胰島素用量大,都可以引發或加重低血糖。所以,對於一般的患者,胰島素治療、飲食控制和運動都需要相對固定,但對於文化程度高一些,願意學習和實踐的患者,則可以學會如何調整飲食、運動和胰島素,這就像▲,有一條邊起了變化,其他兩個邊自然會改變。學習和實踐能使我們從必然王國走向自然王國,胰島素治療也是如此。

胰島素治療導致低血糖是否很危險,如何預防?

  反之,一個患者用了多年的胰島素,從來不發生低血糖,甚至連輕微的低血糖都不發生,這樣的患者往往是高血糖沒有得到控制的患者,這也是危險的,因為高血糖會促使和加重糖尿病並發症,甚至嚴重的高血糖可以直接致病人於死地。

  所以,避免低血糖,控制好高血糖,是我們胰島素治療的目標。努力學習和實踐,認真細致觀察和及時調整治療是保證我們達到治療目標的基本手段。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