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專家破解胰島素最常見的三大“歪理”

專家破解胰島素最常見的三大“歪理”

  胰島素是糖尿病治療中非常重要的藥物,它能讓很多糖尿病患者過上正常的生活,並獲得無異於普通人的壽命。但讓人遺憾的是,很多該打胰島素的病人並沒有作出正確的選擇。他們為什麼拒絕胰島素呢?且聽同濟醫院內分泌科主任余學峰教授逐一點評最常見的三大“歪理”。

  歪理一:晚期療法論

  患者一:打胰島素是糖尿病晚期才用的最後的治療手段,用上了胰島素說明病基本沒救了。

  專家解讀:早用胰島素保護胰島功能

  造成患者“談胰島素色變”的原因,或許和過去治療糖尿病的傳統模式有關。患者在選擇使用胰島素時,往往病情已經比較嚴重,胰島素成為血糖控制的最後法寶。而“現在,糖尿病的治療模式已經在發生改變。”余學峰介紹說,“2008年發表於國際權威醫學雜志《柳葉刀》上的一項研究結果顯示,對於新診斷的2型糖尿病患者而言,使用胰島素可能對控制病情更有利。”

  他解釋說,目前95%的糖尿病患者都屬於2型糖尿病,主要是由於胰島素抵抗伴胰島β細胞功能減退引起的。這些患者如在診斷早期使用胰島素治療,可使人體生產胰島素的“工廠”——β細胞得到保護,其功能得到最大程度的恢復,使血糖得到全面的控制,延緩慢性並發症的發生和發展。他進一步指出,糖尿病需要個體化的治療方案,醫生會根據患者血糖變化情況,制定相應的治療方案。在治療糖尿病的各個階段,都可能使用胰島素。

專家破解胰島素最常見的三大“歪理”

  歪理二:打針疼痛論

  患者二:打胰島素是用針往肉裡扎,可能一天要打好幾次,會很疼,並形成硬結。

  專家解讀:打一針應該換一個地方

  當代科技發展日新月異,人們越來越注重生活質量。胰島素注射技術也是如此,目前的胰島素注射器已經達到了注射時基本無痛的程度。胰島素的純度也非常高,基本上不形成硬結,但應該注意的是注射部位要經常輪換,否則形成硬結後會影響藥物吸收;另一方面,老打一個地方,還會導致局部脂肪萎縮,影響美觀。可見,每次換地方打針很重要。

  人體適合注射胰島素的部位有上臂、腹部、大腿前外側、臀部等部位。各部位對胰島素吸收的速度不同,其中腹部吸收最快,由於午飯一般吃得較多,因此建議中午打腹部;其次是上臂和大腿,吸收最慢的是臀部。並且,局部有硬結、瘢痕和肚臍周圍5厘米處不要注射。

  歪理三:低血糖風險論

  患者三:用胰島素很容易導致低血糖,很危險,而服口服藥這種風險就小得多。

  專家解讀:速效胰島素緩解低血糖

  確實,用胰島素治療的患者相對容易發生低血糖。但低血糖是可以避免的,即使不能完全避免,也可以做到不發生嚴重的低血糖。

  余學峰指出,患者出現低血糖常常是因為其注射劑量不合適或者沒能在胰島素注射後按時進餐引起的。因此,對於餐後血糖控制不是很好的患者,可以嘗試速效胰島素,如賴脯胰島素。速效胰島素也稱超短效胰島素,比短效胰島素吸收更為迅速,使用後立即起效。以賴脯胰島素為例,不但因其起效快能在餐時注射,且在注射後1個小時就可以達到峰值濃度,並且在注射後的4小時內發揮80%的藥物活性作用,因此在餐後血糖得到更有效控制的同時發生低血糖的幾率也大大減少。

  余學峰還建議注射胰島素治療和服用磺脲類降糖藥的糖尿病患者最好隨身攜帶一張“糖尿病低血糖求助卡”,萬一發生低血糖昏迷,也能得到更及時的救治。

熱門圖文
如何應對胰島素引發的感染?

事實上,感染是胰島素泵治療的最常見副反應,也是導致中止胰島素泵治療的罪魁禍首。那麼,如果出

適合注射胰島素的部位

胰島素是糖尿病患者熟悉的藥物,那麼,人體哪些部位適合注射胰島素,胰島素注射在哪個部位比較好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