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胰島素劑量會越用越大嗎?

胰島素劑量會越用越大嗎?

  首先,需要澄清的是,病友的這種認識是不科學。嚴重的高血糖可以損害胰島細胞分泌胰島素的能力,就像病馬拉重車,有病的胰島細胞難以對付嚴重的高血糖,久而久之,胰島細胞受損到嚴重程度,就難以恢復。及時應用胰島素可以使自身的胰島細胞得到充分休息,最後得到部分恢復。

  但是,胰島素的用量必須到位,也就是要達到確實控制好高血糖的目標,在達到血糖控制到正常或接近正常范圍並維持一段時間後,胰島素就有可能減量。胰島素劑量加上去才可以減下來,這是筆者從事胰島素治療糖尿病近30年來的切身體會。一些年輕醫生或非專科醫生給患者用胰島素,但總是不敢加量,致使用了胰島素的情況下高血糖沒有得到控制,並發症迅速發展,這是非常可悲的事情。

胰島素劑量會越用越大嗎?

  胰島素作為體內的主要的降糖激素,用量多了就會產生嚴重的低血糖反應,低血糖反應是避免胰島素過量的剎車。血糖監測可以告訴我們胰島素用得是否到位,是否需要調整。有些患者用了胰島素後就不再調整劑量,這是絕對不可取的。

熱門圖文
使用胰島素的注意事項

胰島素是人體胰島B細胞分泌的一種肽類激素,其主要作用是降低血糖。此外還具有擴張血管、抗血小

2型糖尿病在農村胰島素治療現狀

隨著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和人口老齡化,糖尿病(DM)發病率逐年增多,我國DM患病率從19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