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糖尿病是到了晚期才用胰島素嗎?

糖尿病是到了晚期才用胰島素嗎?

  有的病友覺得打胰島素是糖尿病到了晚期才用的最後的治療手段,錯誤地認為上了胰島素說明病友的病情基本沒救了。那麼,實際情況是怎樣的呢?

  這種錯誤認識是對於糖尿病和胰島素治療無知的結果,這種顧慮是多余的。自從1921年發現胰島素並應用於臨床以來,胰島素挽救了無數糖尿病患者的生命,胰島素保證了許多糖尿病患者能夠如同正常人一樣工作,享受生活的樂趣。一般而言,以下幾種情況下需用胰島素:

  1.一部分1型糖尿病患者由於炎症等因素造成了自身胰島細胞的破壞,體內已經或幾乎沒有胰島素分泌,這部分患者必須依賴外源性胰島素維持生存。實踐證明,只要用好胰島素,控制好高血糖,避免低血糖,以及控制好血壓、血脂和體重,這部分患者同樣可以享受天年。國際上有幾位著名的人物,在上世紀20~30年代患有1型糖尿病後,堅持用好胰島素,一直活到了70年代,有的病友甚至活到了80年代,他們為糖尿病等醫學事業作出了傑出貢獻。英國的勞倫斯教授就是其中之一,盡管他本身就是一位終身需要胰島素治療的患者,但是他發起成立了英國糖尿病學會,救治了許多糖尿病患者。

糖尿病是到了晚期才用胰島素嗎?

  2.一部分2型糖尿病患者可能在生命的某個階段需要用胰島素治療,比如有的糖尿病婦女懷孕和分娩,有的患者需要做手術,還有的患者可能患有其他的急性病(如肺炎、心肌梗死等),以上這幾種情況下需要用胰島素控制高血糖,等到這類疾病狀態和特殊情況結束後,就可以停用胰島素。還有部分患者在應用口服降糖藥若干年之後,口服藥物的降糖療效逐漸減退或失效,此時可以加用小劑量的胰島素或者完全用胰島素替代口服降糖藥,都可以奏效,甚至在一段時間後又可以改回用口服藥。另外,近些年發現,有些新發病的2型糖尿病患者,初發病時血糖很高,經過積極的胰島素治療後,血糖控制滿意且能穩定一段時間後,這些患者可以在停用胰島素後血糖保持良好,可以不需要任何降糖藥治療。我有一位同事曾經因為高血糖用胰島素治療1~2個月,以後停用胰島素後,血糖一直正常,至今未用任何降糖藥物,當然,他仍然堅持控制飲食和適當運動。

  綜上所述,用不用胰島素完全取決於患者的病情是否需要胰島素,是否用胰島素更合適,能夠獲得更好的長遠效益。所謂用了胰島素就是病情嚴重到不可救藥地步的想法,完全是錯誤的,有害的,甚至是可以致命的。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