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注射的胰島素引來的10大麻煩

注射的胰島素引來的10大麻煩

  當胰島素注射完畢拔針時,針眼會有少量胰島素流出,導致胰島素用量不准。使用諾和筆注射時,此種情況較常見。正確方法是:注射時捏起皮膚,以45度角進針,若用量較大,可分次注射,量小可一次注入。注射完畢等待1分鐘後再撥針,就不會出現胰島素外溢的現象。

  疼痛

  胰島素注射引起的疼痛是很輕微的。注射產生的疼痛與下列因素有關:

  ①疼痛與注射部位相關,其中腹部注射疼痛最輕,注射方便,不用寬衣脫褲,最適合冬季和外出工作時注射;

  ②如果在某次注射時,疼痛明顯,有可能是針頭碰到了皮下神經,應注意注射部位的選擇;

  ③進針速度過慢、針頭久用變鈍、精神緊張等因素也可加重疼痛。

  皮下淤血

  由注射時損傷皮下毛細血管引起,淤血未吸收前不要在此注射。一般在一周後可自行吸收,不用專門處理。

  皮膚感染

  嚴重感染少見,但注射部位起“紅點”較常見,與皮膚不潔、注射時無菌操作不嚴有關。

  脂肪墊

  由於長期在同一部位注射胰島素,可刺激皮下脂肪增生肥大,形成脂肪墊或結節,如在脂肪墊部位注射胰島素,將影響其吸收。

  胰島素外溢

  當胰島素注射完畢拔針時,針眼會有少量胰島素流出,導致胰島素用量不准。使用諾和筆注射時,此種情況較常見。正確方法是:注射時捏起皮膚,以45度角進針,若用量較大,可分次注射,量小可一次注入。注射完畢等待1分鐘後再撥針,就不會出現胰島素外溢的現象。

  胰島素抗藥性

  常見於肥胖、胰島素用量偏大的Ⅱ型糖尿病患者,在無酮症酸中毒的情況下,每日胰島素用量大於200單位、持續48小時以上者可以確診為胰島素抗藥性。

注射胰島素引來的10<a name='InnerLinkKeyWord' href='http://www.jianke.com/jdpd/cjdp/dm/' _fcksavedurl='http://www.jianke.com/jdpd/cjdp/dm/' target='_blank'>大麻</a>煩

  屈光不正

  多出現於初始胰島素治療後,由於血糖迅速下降,引起眼晶狀體、玻璃體滲透壓改變,晶狀體內水分外溢致使屈光率下降,視物模糊,一般2-4周自愈。

  體重增加

  注射胰島素後常引起腹部肥胖,老年糖尿病患者多見。Ⅱ型糖尿病患者用人胰島素加服二甲雙胍降糖藥,可減輕肥胖。

  胰島素抗體

  長期使用動物胰島素可使體內產生胰島素抗體,影響胰島素的吸收和降糖作用。若作胰島素釋放試驗,可使胰島素測定值變低,導致結果不准。改用人胰島素和胰島素類似物可減少抗體的形成。

  胰島素水腫

  糖尿病未控制前,高血糖可導致體內失水、失鈉、細胞外液減少等。當接受胰島素治療後,血糖得到有效控制的4-6日內,體內可出現水鈉潴留,顏面與四肢水腫,一般數日內可自行吸收。胰島素治療初期注射劑量較大時,可出現不同部位水腫,但隨著胰島素的繼續使用,常常可自行消失。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