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胰島素的利與弊

胰島素的利與弊

  為什麼人們對胰島素治療如此反感、恐懼呢?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最重要的是人們對糖尿病知識的缺乏及目前胰島素注射的不便。

  糖尿病發展到某個階段,胰島分泌胰島素功能嚴重受損,所能分泌的一點胰島素完全不夠機體的需要,表現為即使大量口服降糖藥也無效。這時選用胰島素治療是最合理、最有效的。治療越早,病情越容易控制;到了晚期,去醫院搶救還是要用胰島素挽救生命。可以說,這一階段用不用胰島素治療是不以病人或醫生的意志為轉移的。長期以來社會上流傳的“用上胰島素就撤不下”的說法,其實這其中有以訛傳訛的成分。對於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患者,不用胰島素病情就惡化,就得住院,當然用上就撤不下來;但對於占糖尿病95%以上的非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病人,其中有相當多的人在度過難關之後,還有機會改為原來的口服降糖藥治療。其原因是高血糖對機體產生毒性作用,損害β細胞胰島素分泌功能,增加身體的胰島素抵抗,二者都使血糖升高;用過一段時間胰島素後,“疲勞過度”的β細胞得到一定程度的休息,高血糖控制後,其毒性作用也減輕,分泌的胰島素可能會有所增加,加之機體胰島素敏感性增加,改用口服降糖藥後,自身分泌的胰島素會使血糖在較長時間內較為穩定。

  還有一些情況是必須短期用胰島素治療的,比如肝功能不好、轉氨酶高或活動性肺結核,用胰島素治療不僅可避免某些降糖藥物對肝髒的副反應,而且能促進蛋白質合成,改善機體營養狀態,使肝功能較快恢復正常,肺結核病灶較快痊愈。這些伴隨的疾病一旦痊愈,可再恢復為口服降糖藥治療。至於一部分非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病人,到晚期必須用胰島素則另當別論,因這部分人不用胰島素治療就難以維持生命,當然救命第一,不容討價。

  胰島素治療給人們生活帶來的不便確實客觀存在。每日三次餐前注射胰島素者對早、晚餐前注射易接受,午餐前的胰島素注射對“上班族”較為不便。大庭廣眾之下注射胰島素後才能進食,還會對病人產生巨大的心理壓力,等於“告訴”別人:我是病人。中效胰島素的問世,使需用胰島素治療但病情又不甚嚴重者,每日注射一次或兩次胰島素成為可能,可見,合理地使用胰島素可以緩和人們的“拒絕”情緒。

胰島素的利與弊

  拒絕胰島素治療的人群中,還有不少人是因為害怕疼痛。這些人可選用“無針注射器”來注射胰島素。這種注射器沒有“針尖”,胰島素被強大壓力噴射入皮下組織,無疼痛之虞,只是價錢稍貴一些,對於經濟較寬裕者,以“金錢”換“無痛”或許也是值得的。尚無能力使用無針注射器者,可選用專門注射胰島素的注射器。這類注射器針頭短而細,很少產生疼痛。

  說胰島素治療只有利沒有弊也是不全面的。最大的“弊”要算低血糖和體重增加。幾乎所有進行降糖治療的病人都會發生低血糖,關鍵是要注意發生的次數要少,發病程度要較輕。如有饑餓、出汗、心悸,可少量加餐,避免發生嚴重的低血糖(如休克)。只要醫患雙方很好配合,嚴重低血糖是可以避免的。體重增加是降糖治療的通病,因為胰島素能促進蛋白質及脂肪的合成,適量地運動可有效抑制體重增加。

  這裡,誠懇地勸告那些病情較重、口服降糖藥治療效果比較差及有本文列舉的有嚴重並發症的糖尿病患者,應適時接受合理的胰島素治療,興利除弊,以免贻誤病情。

熱門圖文
千萬別害怕“胰島素”,您知道為什麼嗎?

糖尿病的危害在於並發症引起的殘疾,如截肢、失明,甚至死亡。筆者在查房和門診時常有患者問:&

類似物:胰島素家族後起之秀

人胰島素類似物與天然人胰島素不同,是一種異源多肽,可能致敏或產生抗體,因此,妊娠糖尿病或糖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