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胰島素治療的“經驗談”

胰島素治療的“經驗談”

  血糖監測胰島素注射都是自己在家完成的,自己不學習、光靠醫生是不行的。現在提倡早用胰島素好,可使血糖下降得快,對胰島功能有保護作用。有的患者剛發現就用上了胰島素,血糖很快就正常了,不用吃藥血糖也能控制得很好。

  劉女士75歲了,在一次胰島素治療心得交流會上,我聽了她的發言,有經驗、有體會、有見解,真稱得上是久病成醫,很受啟發,願用問答方式寫出來,供病友們學習參考。

  1.您在什麼情況下用了胰島素?

  1971年患了糖尿病,當時只有飲食控制和D860治療。1976年才用上了優降糖,療效很好,可是6年後優降糖失效了,空腹血糖經常在10mmol∕L以上。而且高血壓、冠心病也有了,在醫師多次耐心說服下,非常不情願地於1981年用上了胰島素,已經27年了。初期用長短效胰島素混合注射,現在早、中餐前甘舒霖R,晚飯前甘舒霖30R。空腹血糖保持在7-8mmol∕L,餐後2小時在10mmol∕L左右。若不用胰島素肯定沒有如此好的結果。

  2.請您談一談對胰島素治療的看法?

  我在雜志上看到,世界上第一位用胰島素的女患者艾麗波絲,從1922年15歲時開始用胰島素到1981年病故,活了74歲用胰島素59年,還生了3個孩子。美國運動員霍爾患1型糖尿病,每天測血糖10多次,注射胰島素6次,在2000年悉尼奧運會上獲50米短池游泳和4×100米混合游泳兩項奧運冠軍。他們這種勇於向疾病斗爭的樂觀情緒,正是我們學習的楷模。我認為當有了髒器並發症之後,再繼續服用降糖藥,對髒器是有損害的,唯有胰島素例外,只要掌握好劑量,是很安全的。艾麗波絲生了3個孩子,霍爾獲得世界游泳冠軍,不用胰島素是絕對辦不到的。

  3.請您談一下胰島素治療的好處?

  我是得病10年後才用的胰島素,已經晚了,我用胰島素27年,大部分時間血糖能保持在良好標准,血糖監測胰島素注射都是自己在家完成的,自己不學習、光靠醫生是不行的。現在提倡早用胰島素好,可使血糖下降得快,對胰島功能有保護作用。有的患者剛發現就用上了胰島素,血糖很快就正常了,不用吃藥血糖也能控制得很好。聽說以色列國家,對新診斷的糖尿病,立馬用胰島素泵治療,血糖很快正常,3年不用任何降糖藥。現在提出,胰島素與口服藥聯合比單用胰島素好;血糖難控制的患者,多次注射比少次好;輕患者用長效胰島素比短效好,新知識太多了。病友們要知道早用胰島素,盡快降低血糖,才是預防並發症的正確措施。心態決定命運,心態決定一切。因此,我勸那些不願用胰島素的病友,還是盡快接受胰島素治療的好。

  4.您認為胰島素注射哪些部位好?

  我是按照書本上說的辦法,把腹部分為左上、右上、左下、右下4個象限,每個象限再分為60個注射點,每點相距1厘米,1個象限用1個月。4個月可輪換1次。腹部注射吸收快,疼痛輕,注射方便,不用寬衣脫褲,最適合冬季和外出工作時注射。27年我都在腹部皮下注射,未發生過任何副作用。

胰島素治療的“經驗談”

  5.您是怎樣調節胰島素用量的?

  我是按照空腹血糖達到7mmol∕L,餐後血糖達到10mmol∕L為標准來調節。若空腹血糖在3.0-5.0mmol∕L時,胰島素應減少1-2單位或改在餐後注射。空腹血糖>7.0mmol∕L,血糖每增高1.4mmol∕L加胰島素1單位。餐後2小時血糖高於10.0mmol∕L後,每增高2.0mmol∕L加胰島素1單位。遇到感冒發燒時加胰島素20%。有時參加朋友宴會需加胰島素1單位。餐後要參加老年活動需減胰島素1單位。

  6.您是怎樣掌握胰島素注射時間的?

  為了使胰島素與血糖高峰同步,一般要求餐前注射。我在住院期間,醫生要求就嚴格,空腹血糖3.9-6.7mmol∕L,在餐前15分鐘注射,可適當多進食;血糖6.7-10mmol∕L,餐前30分鐘注射,按常規進食;血糖>10mmol∕L餐前45分鐘注射,應減少進食。我是按照餐前血糖7mmol∕L,餐前15分鐘注射;10mmol/L餐前30分鐘注射;>10mmol/L餐前40分鐘注射。

  7.你認為保持樂觀情緒很重要嗎?

  經過37年與糖尿病抗爭,我認為治病不能光靠醫生,自我保健非常重要。糖尿病是一種很煩人的病,吃飯、活動、工作都要受到限制。還要經常測血糖、尿糖、血壓,注射胰島素都要自己完成,給正常生活帶來很多不便。經過長期與病魔斗爭的經歷,我悟出了個道理,患病在“天”,治病在人。一個人無法選擇自己如何死去,但可以選擇如何活著。人生一世有很多磨難,有的困難靠別人的幫助是能夠克服的,唯有健康是任何人也不能幫助的,只能靠自己。常言說的好,人生總會有煩惱,想開放下是個寶,謙讓豁達心地寬,長生仙藥不用找。病後我學會了測尿糖、血糖、血壓、胰島素注射,不給別人添麻煩。我信奉有病早知治,自己少受罪,家人少受累,節約醫藥費,健康為社會的健康理念。只要面對現實,保持樂觀情趣,按照綜合治療原則,認真去做,糖尿病患者也是可以長壽的。我自己編了個順口溜:高興每一秒,幸福每一天,天天心情好,活到一百年。是自勉也是對病友們的激勵。

熱門圖文
胰島素抵抗是糖尿病嗎

糖尿病患者們在平時生活中,一定有很多關於疾病的疑問在心中吧。接下來請看下文詳細解說。  所

糖尿病治療終身伴隨胰島素

很多人也知道患上糖尿病之後,注射胰島素是必須的,因此,多數人認為糖尿病治療終身伴隨胰島素,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