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糖尿病強化治療越來越受青睐

糖尿病強化治療越來越受青睐

  高血糖是糖尿病患者的一個顯著特征,隨之而來的各類並發症也讓很多患者飽受折磨。將血糖降到正常水平是很多患者的理想,而目前應用於臨床的糖尿病強化治療,就具有既能平穩控制血糖又能有效避免並發症出現的功效,因此受到了眾多患者的關注。

  ●血糖升高,醫生建議強化治療

  張先生被查出患有糖尿病,由於血糖並不是太高,他便一直服用二甲雙胍來控制病情,效果還不錯。但2008年春節期間,由於走親訪友,原有的生活規律和飲食規律都被打亂,導致他的血糖突然升高,單靠藥物控制血糖效果已不理想,醫生建議他進行胰島素強化治療,並且說該療法對穩定血糖和避免各類並發症效果極佳。

  ●醫生解讀,胰島素的獨特作用

  什麼是糖尿病強化治療呢?鄭州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內分泌科主任醫師孫良閣介紹說,糖尿病強化治療一般指的是胰島素強化治療,它是一種十余年來被廣泛認可的胰島素使用療法。具體來說就是采用胰島素治療,使患者血糖盡量接近正常水平。而廣義地講,使用口服降糖藥物使血糖正常,也屬於糖尿病強化治療的一種。

  使用胰島素強化治療時,每天要進行多次血糖監測,每天使用注射器或胰島素筆注射3~4次胰島素,也可使用胰島素泵,把餐前及餐後的血糖控制在正常或接近正常水平,糖化血糖蛋白達到6.5%,並保持血壓、血脂正常。

  ●強化治療,可有效避免並發症

糖尿病強化治療越來越受青睐

  據悉,國際DCCT(糖尿病並發症試驗,主要針對1型糖尿病)和UKPDS(英國糖尿病前瞻性研究,主要針對2型糖尿病)所做的大量臨床試驗效果證明,糖尿病強化治療有很多優點。孫良閣說,首先,強化治療能夠有效防止或延緩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糖尿病腎病及神經病變的發生和發展。其次,在血糖控制良好的基礎上,強化治療可以使與糖尿病相關的大小血管並發症和神經並發症的危險性明顯降低。再次,強化治療可以降低糖尿病晚期並發症發生率和病死率。最後,由於強化治療能夠促進高血糖症狀的緩解,改善血脂水平,因此能夠減少葡萄糖的毒性和改善胰島素的抵抗作用,使一些糖尿病患者受損的胰島細胞功能得到不同程度的改善和恢復。

  需要注意的是,強化治療在有著顯著優點的同時,也會因大劑量使用胰島素或口服降糖藥,而導致患者低血糖和肥胖。

  ●孰好孰壞,因人而異

  但在胰島素的使用問題上,有很多患者還存在著一些誤區,譬如有人認為使用胰島素會產生依賴性,不敢接受治療,也有些患者認為胰島素療效好於口服藥,盲目信賴。

  對此,鄭州市第一人民醫院內分泌科副主任醫師王志宏解釋說,不管是選擇胰島素還是降糖藥治療,都應根據病情辨證使用。胰島素適用於1型糖尿病患者以及出現並發症、酮症、妊娠分娩、高滲狀態、外傷、手術、腎功能不全、肝髒損傷狀態的2型糖尿病患者。一些經過藥物治療能將血糖控制在正常水平的患者,則完全沒必要使用胰島素。

  孫良閣也指出,英國一項前瞻性糖尿病研究曾證實,使用胰島素和口服降糖藥的患者,在死亡率、心肌梗死、中風、尿蛋白等指標方面並沒有明顯差異,也就不能證實胰島素療效優於口服藥。因此,糖尿病患者治療的基礎應當是平穩降糖、有效預防並發症和提高生存率,選擇治療方案自然也應在此基礎上根據自身情況有選擇地進行,同時也不能忽視飲食控制、運動治療和心理調節。

熱門圖文
胰島素泵治療糖尿病的優勢

胰島素泵是一個形狀大小如同BP機的機器,胰島素泵比一般注射胰島素可以避免了患者多次皮下注射

胰島素也分種類 不同病情需分劑型治療

胰島素是人體分泌的激素中唯一可減低血糖的,如果胰島素分泌過少就會患上糖尿病,同時引發一系列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