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胰島素為何也會出現抗藥性?

胰島素為何也會出現抗藥性?

  糖尿病患者在使用胰島素治療過程中,在無酮症酸中毒、感染及其他內分泌疾病的情況下,胰島素劑量必須增加到每日200U以上,才能使高血糖得以控制持續48小時以上稱為胰島素抗藥性。在應用胰島素治療的過程中,隨著病程的進展和胰島素治療時間的延長,胰島素抗藥性也會持續加重。這時如果繼續加大胰島素用量,必然會造成人為的高胰島素血症。

  這種胰島素抗藥性是因使用胰島素純度較低或具有一定的抗原性,如動物胰島素導致體內產生胰島素抗體,使胰島素效果降低,屬於胰島素免疫反應導致的胰島素抗藥性,約有3/4發生在40歲以上的患者,2/3見於胰島素治療後第一年。

胰島素為何也會出現抗藥性?

  部分病人維持原治療一段時期可自行緩解。部分患者需更換胰島素劑型,如改用抗原性較小的人胰島素制劑,或使用不易產生抗體的單組分胰島素,以代替純度較低或者與人胰島素有一定差距的牛或豬胰島素;有的病人須用糖皮質激素治療,潑尼松40~80毫克/天或其他劑量相當的糖皮質激素,幾天後胰島素需要量會減少,有效後潑尼松可逐漸減少至5~10毫克/天,作為維持量,用至胰島素減至最小量時停有,一般療程1~3個月。該法對大多數有較高胰島素抗體水平的胰島素抗藥性患者療效較好,如果4周內胰島素抗藥性未得以控制須停用激素。也可加服口服降糖藥物以增強身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如磺脲類及雙胍類藥物或噻唑烷二酮類胰島素增敏劑均可選用。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應該什麼時候開始使用胰島素?

糖尿病患者應該什麼時候開始使用胰島素?相關專家說:口服藥不奏效。應考慮使用胰島素。那麼,口

用胰島素就能想吃就吃嗎?

胰島素治療的患者可以加餐嗎?  應如何靈活掌握?  可以。  對於胰島功能差每日需3―4次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