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兒童糖尿病患者7歲後戴泵更好

兒童糖尿病患者7歲後戴泵更好

  兒童糖尿病患者也能使用胰島素泵,但還是有年齡限制的,7歲以上的孩子用泵會更好。因為在使用胰島素泵之前要對小患者進行胰島素泵一般知識的培訓,孩子需要有一定的文化知識,才能聽懂,應用起來會比較方便,效果也會好些。如果小患者的年齡太小,讓他使用胰島素泵進行治療,家長的工作量和壓力就會很大。因為太小的孩子,會將胰島素泵當成玩具,亂調以致損壞。

  所有1型糖尿病和部分2型糖尿病患者都需用胰島素治療。根據病情的需要,不同的糖尿病患者使用胰島素的劑型、劑量、次數也各不相同。

  1.一天用一次中效胰島素:

  中效胰島素其藥效持續的時間約為12小時,故一般糖尿病患者每天需要注射兩次。但若患者的胰島功能損害較輕,僅僅是白天三餐後的血糖較高,而夜間不進食情況下的空腹血糖控制得較好,可於早餐前注射一次中效胰島素。相反,若患者白天的血糖控制的較好,僅空腹血糖高,如肥胖、晚餐進食過多或清晨時血糖明顯升高的糖尿病患者,可在睡前注射一次中效胰島素,注射的劑量按每公斤體重0.2單位計算。患者睡前注射中效胰島素,可使胰島素作用的高峰期正好出現在早餐前。這有利於患者控制清晨高血糖。

  2.睡前用一次中效胰島素,白天口服降糖藥:

  身體超重的糖尿病患者注射胰島素後容易發胖。此類患者若血糖不太高,白天可口服3次雙胍類降糖藥,以降糖、降脂、降體重,然後睡前再注射一次中效胰島素,以對抗胰島素抵抗引起的清晨高血糖。

  3.一天用兩次中效胰島素:

  此用法適用於空腹和餐後血糖輕度升高的患者。這樣使用胰島素後,若患者的空腹血糖得到了較好的控制,而餐後血糖仍然高,可改用諾和靈30R,一日注射兩次。

  4.一天用兩次諾和靈30R或50R:

  此用法適用於大部分以空腹血糖和餐後血糖升高為主要症狀的糖尿病患者。該制劑為人胰島素,其優點是:吸收性能好,作用強。患者可根據餐後血糖的高低,適當增減胰島素R的比例,一般該制劑一天只需注射兩次。但它也有不足之處,即對午餐後的高血糖控制不佳,故午餐後血糖高的患者在使用諾和靈的同時,還需加用一次口服降糖藥。

  5.一天用3次短效胰島素:

兒童糖尿病患者7歲後戴泵更好

  此用法適用於血糖很高且初次使用胰島素、或出現嚴重感染及剛做過手術的糖尿病患者。其優點是:患者可根據餐前血糖和進食量來調節胰島素的用量,且用藥後患者較少出現低血糖;其缺點是:對夜間和清晨高血糖控制不佳。

  6.早餐前和午餐前用短效胰島素,晚餐前用諾和靈30R:

  此用法適用於一天使用兩次諾和靈30R的血糖控制不佳者。此用法的優點是:可減少胰島素的用量,提高療效,避免患者發生低血糖。早餐、中餐前使用短效胰島素可控制兩餐後的血糖,用諾和靈30R來控制晚餐後和夜間的血糖比較符合人體分泌胰島素的生理狀況。

  7.三餐前用短效胰島素,睡前用中效胰島素:

  此用法適用於老年或勞動強度大、飲食不規律的糖尿病患者、或早餐前和午餐前用短效胰島素、晚餐前用諾和靈30R的清晨血糖控制不佳者。三餐前用短效胰島素控制餐後血糖,睡前用中效胰島素或長效基因重組胰島素(甘精胰島素、精氨胰島素),可維持患者夜間的基礎胰島素分泌量,比較符合人體的胰島素分泌規律,可有效地抑制肝髒內的糖原轉化成葡萄糖,減少脂肪的分解,保持患者夜間的血糖平穩,而且不易使患者發生低血糖。

  8.一天用4次短效胰島素:

  即在三餐前和睡前注射胰島素。此用法適用於初次使用胰島素或發生酮症而又暫時不能住院的糖尿病患者。但患者睡前注射胰島素的劑量最好不要超過10單位。

  9.一天用一次胰島素類似物甘精胰島素(來得時):

  甘精胰島素吸收性穩定,可避免患者因使用吸收性能不穩定的傳統長效混懸液而出現高血糖,能有效地控制基礎血糖,降低患者發生低血糖的幾率。一日注射一次來得時,並於三餐前使用速效胰島素優泌樂,可模擬人體生理性胰島素的分泌,其降糖效果能與胰島素泵媲美。

  10.一天用6次短效胰島素:

  此用法適用於有特殊需要的1型糖尿病患者。在2000年悉尼奧運會中,美國短池游泳運動員霍爾就是在一天內注射6次胰島素的情況下獲得奧運冠軍的。

熱門圖文
糖尿病人血糖有波動時應如何調整胰島素劑量?

平時無論怎樣注意,糖尿病病人的血糖始終都會有波動,有時甚至波動的原因很難找到,這其實並不奇

胰島素應該如何儲存

未開封的胰島素:應在冰箱的冷藏室內(溫度在2℃-8℃)儲存,應注意不以放在冷凍室內(-20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