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糖尿病患者對胰島素的誤解

糖尿病患者對胰島素的誤解

  合理應用胰島素在控制糖尿病的急性代謝紊亂、防治各種慢性並發症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但在臨床工作中,我們發現部分患者對胰島素存在以下誤解:

  1.“胰島素是治療糖尿病的最後一招。”

  糖尿病患者在很多情況下需要胰島素治療,如1型糖尿病、出現急性並發症、合並重症感染、圍手術期、妊娠、2型糖尿病口服降糖藥效果不理想等。部分糖尿病患者在某個階段需要使用,但以後還可以改用口服藥治療。

  2.“打胰島素會上瘾。”胰島素是人體按需分泌的激素,醫生之所以使用胰島素,是因為患者體內的胰島素已不能滿足正常需要,對缺陷進行補充是必須的。

  一旦血糖被控制住,就可以考慮減小劑量或停用。但對於口服藥失效或有嚴重並發症的患者,可能需要長期使用。

  3.“胰島素特別容易引起低血糖。”

  低血糖確實是胰島素治療較常見的不良反應,但通過合理的生活方式干預、定期監測血糖,適時合理地調整劑量,注射胰島素引起的低血糖是可以減少或避免的。

糖尿病患者對胰島素的誤解

  4.“打胰島素會發胖。”胰島素是一種促生長激素,應用後可能導致體重增加,但只要劑量合理、控制飲食、適當運動或配合減輕體重的藥物,能使體重基本穩定。

  另外,不同胰島素對體重的影響是不同的,有些胰島素對體重影響小,具有優勢。

  5.“打胰島素很疼。”目前注射胰島素的專用針頭都有光滑的外塗層,且針頭非常細,注射時幾乎不會感覺到疼。

  另外,常用注射部位(如腹部)神經末梢少,疼痛感不明顯。

  6.“打胰島素的技巧不好掌握。”現在的注射裝備大多采用筆式注射,使用和攜帶起來比較方便。

  很多醫療單位都配備專門的教育護士,對患者進行講解和示范,大部分患者能很快掌握。

  7.“胰島素是最好的藥,最好一診斷糖尿病就打。”糖尿病患者是否首選胰島素治療需根據病情綜合判斷。

  我們主張適時、合理應用胰島素,反對過度或濫用。必須明確的是,對於大部分2型糖尿病患者,口服降糖藥依然是重要的治療手段。

熱門圖文
胰島素醫療有何優點

胰島素是正常人體分泌的內分泌激素,1921年當它正式被人們發現後,使曾被認為是絕症的糖尿病

你是不是必須要用胰島素呢

現在關於糖尿病的胰島素治療,出現了兩種極端——有些該用的病人拒絕使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