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糖尿病患者使用的胰島素的注意事項

糖尿病患者使用的胰島素的注意事項

  不同種類的胰島素各有其特點。但在使用胰島素時仍有以下事項須注意。

  (1)只有正規胰島素可以靜脈注射或在溶液中靜脈滴注,其余各類胰島素僅能從皮下或肌肉注射,不能靜注或靜滴。

  (2)正規胰島素近年已制成中性,pH=7.2~7.4,可與任何其他胰島素混合使用,以便調整其作用時間,靈活使用。

  (3)胰島素制劑於高溫環境下易於分解失效,故須保存在10℃以下冷藏器內。

  (4)近年生產的高純度胰島素,其反應較少,作用較強,使用時劑量宜稍減。另外,高純度胰島素制劑中不含胰島素原、胰升糖素、胰多肽、舒血管腸肽及生長抑素等激素及其他蛋白質,故使注射處皮下脂肪萎縮、胰島素注射後皮膚過敏反應與胰島素抵抗性的機會明顯減少。

糖尿病患者使用胰島素的注意事項

  (5)魚精蛋白鋅胰島素中往往含有較多魚精蛋白,應與正規胰島素混合後使其成為長效,故抽取時必須先吸正規胰島素,後吸魚精蛋白鋅胰島素。

  專家溫馨建議:

  隨著醫療水平的提升,糖尿病知識的普及,目前糖尿病基本上是可防、可控的。但是,我們面臨的威脅是糖尿病並發症的侵害。不同的人群應該選擇不同的降糖方法,比如服藥、注射胰島素等等。在飲食方面,保證膳食纖維的攝入量(不少於40克),提倡食用綠葉蔬菜、豆類、塊根類、粗糧、含糖低的水果。低鹽、少油。生活習慣上戒煙限酒。增加運動。我們可以補充一定量的營養素如抗氧化劑、蜂膠、靈芝孢子粉、B族維生素、鎂、鋅、泛酸來協助降糖,會有更好的效果。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