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注射胰島素時需要注意的常識

注射胰島素時需要注意的常識

  胰島素注射方法主要有使用胰島素注射器及胰島素筆兩種方法。患者在注射胰島素時需要注意的問題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1.使用專用的胰島素注射器,不能應用普通的注射器,因為胰島素專用注射器上標明的刻度是胰島素的單位,而普通注射器上的刻度是毫升,而且最小單位是0.1毫升,換算後等同於4單位胰島素,而大部分患者需要注射的胰島素劑量並非4的整數倍。因此,如果使用普通注射器,患者不僅需要換算劑量和體積,而且也很難精確地抽取所需劑量。

  2.使用胰島素注射器抽取胰島素藥液時,還應該注意不同的胰島素要使用不同的注射器抽取,如使用400單位一瓶的胰島素時應該使用40單位(1毫升)的胰島素注射器,而使用300單位的胰島素筆芯時應該使用的是100單位(1毫升)的注射器,否則很容易出現劑量誤差。

  3.使用胰島素注射筆的患者需要注意將注射筆保存在室溫、陰涼、避光處。一般情況下,胰島素筆不需要放在冰箱內,即使在炎熱的夏天,多數胰島素筆也會配備隔熱袋,胰島素筆僅需放在隔熱袋內即可。因為如果將胰島素筆放在冰箱內,熱脹冷縮可能導致實際注射的胰島素藥液劑量不准。

注射胰島素時需要注意的常識

  4.如果室溫過高,超過25攝氏度,而且患者也沒有保存胰島素筆的隔熱袋,必須將胰島素筆放置在冰箱內時,應該將胰島素筆前端裝有胰島素筆芯的部分旋下放置在冰箱2—8攝氏度保存。胰島素筆後部具有調整劑量旋鈕的筆架部分不能放在冰箱內,因為如果旋鈕受潮會影響劑量准確性。

  5.瓶裝胰島素注射前應提前30分鐘從冰箱中取出,放置在室溫下復溫後方可注射。

  6.瓶裝胰島素一旦開封,在2—8攝氏度保存的條件下最多可以使用3個月,胰島素筆芯一旦開封,在室溫下儲存最多可以使用1個月。

  7.胰島素注射器及胰島素筆針頭需要一次性更換,多次反復使用會對患者造成很大危害,如感染、疼痛、皮下硬結、肌肉萎縮等,最終影響患者的血糖控制。胰島素應注射在皮下組織內,而非肌肉內。

  相信患者如果能夠做到以上幾點,一定能夠熟練、正確地注射胰島素,更好地控制血糖。

  專家溫馨建議:

  隨著醫療水平的提升,糖尿病知識的普及,目前糖尿病基本上是可防、可控的。但是,我們面臨的威脅是糖尿病並發症的侵害。不同的人群應該選擇不同的降糖方法,比如服藥、注射胰島素等等。在飲食方面,保證膳食纖維的攝入量(不少於40克),提倡食用綠葉蔬菜、豆類、塊根類、粗糧、含糖低的水果。低鹽、少油。生活習慣上戒煙限酒。增加運動。我們可以補充一定量的營養素如抗氧化劑、蜂膠、靈芝孢子粉、B族維生素、鎂、鋅、泛酸來協助降糖,會有更好的效果。

熱門圖文
打完胰島素,胖動瘦少動

小林前不久因為吃得多、尿得多、口渴和嚴重消瘦被醫院診斷為2型糖尿病。由於他血糖過高,醫生讓

胰島素注射應遵守針頭“一針一換”的原則

   胰島素注射的注意事項介紹   使用中的胰島素不必放入冰箱,未開封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