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胰島素治療糖尿病的常識

胰島素治療糖尿病的常識

  隨著糖尿病防治知識的普及,越來越多的2型糖尿病患者摒棄了以往對胰島素的種種偏見,主動接受胰島素治療。但是,胰島素在選、用方面都很有講究,只有掌握好胰島素的選用學問,才能更好地利用它,正所謂“細節決定成敗”,作為接受胰島素治療的糖尿病患者對這方面的知識必須有所了解。

  一、如何儲存胰島素

  沒啟封的胰島素最好在攝氏2~8℃度條件下冷藏保存,胰島素不能冷凍、曝曬及長時間震蕩。胰島素在常溫(25℃左右)下可以保存1個月左右,胰島素筆(內裝有胰島素筆芯)在每次注射完了以後不宜再放回冰箱冷藏室保存,因為注射筆反復從冰箱中放入取出,如果針頭未取下,胰島素藥液熱脹冷縮就會吸入空氣形成氣泡,導致注射量不准。

  二、如何判斷胰島素是否失效

  患者在每次注射前應檢查胰島素液的外觀,正常情況下,速效和短效胰島素為無色、澄清溶液,一旦混濁或液體變黃就不能使用;中、長效胰島素或預混胰島素一般呈均勻的霧狀,一旦出現團塊狀沉澱物,不能搖勻則不能使用。另外,過了保質期的胰島素不得使用。

  三、人胰島素與動物胰島素有何不同

胰島素治療糖尿病的常識

  根據種屬來源不同,可分為基因合成的人胰島素和動物胰島素。由於動物胰島素在化學結構上與人胰島素不完全相同,因此,存在一定的免疫原性,部分患者注射後可能出現皮膚過敏,另外,動物胰島素的效價比人胰島素低,當由動物胰島素換用人胰島素時,劑量需相應減少15%~20%。

  四、胰島素與胰島素類似物有何區別

  胰島素類似物是指化學結構與胰島素略有不同,但能與胰島素受體相結合而發揮降糖作用的人工合成的蛋白質激素。根據其藥代動力學的特點不同,分為速效胰島素類似物(如諾和銳、優泌樂)和長效胰島素類似物(如甘精胰島素,商品名“來得時”)。

  與短效胰島素相比,速效胰島素類似物起效更快(15分鐘起效),作用高峰出現在注射後1~3小時,作用維持4小時左右,能較好地模擬進餐後生理性胰島素分泌,對餐後高血糖控制效果更好且不容易引起低血糖。

  由於可在餐前即刻注射,而不像短效胰島素那樣需要提前半小時注射,因此患者治療的依從性較好。長效胰島素類似物主要用於補充基礎胰島素,與目前臨床應用的中、長效胰島素相比,藥效更加平穩,無明顯的作用高峰,低血糖風險更小,每日一次皮下注射即可提供24小時的基礎胰島素分泌。

熱門圖文
糖尿病人用胰島素筆怎麼用

患者在注射胰島素時有幾點需要特別注意的地方:  1、確定吃飯時間,確保在注射後30~45分

淺談胰島素的“利與弊”

胰島素治療給人們生活帶來的不便確實客觀存在。每日三次餐前注射胰島素者對早、晚餐前注射易接受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