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胰島素抵抗的症狀如何治療?

胰島素抵抗的症狀如何治療?

  糖尿病治療的“五駕馬車”包括飲食控制、科學合理的運動、接受糖尿病知識、血糖監測及藥物治療,其對胰島素抵抗的治療意義非凡。糖尿病患者經常會問“為什麼藥越吃越多,血糖卻持高不下?”這涉及到胰島素抵抗的問題。

  糖尿病治療的“五駕馬車”包括飲食控制、科學合理的運動、接受糖尿病知識、血糖監測及藥物治療。

  飲食控制是基礎

  要保證每天不能攝入過多而使體重增加,另外要提高胰島素的敏感性。三大營養要素比例要適當,即碳水化物、蛋白質、脂肪比例要適當。有些患者認為血糖高了,不吃飯就可以了,其實不然。因為即使不吃飯,體內仍有大量的蛋白質和脂肪可以轉變成糖分,血糖依然比較高。

  運動治療是關鍵

胰島素抵抗的症狀如何治療?

  運動不僅能增加能量的消耗,而且能提高機體細胞對葡萄糖的利用率,減少體內脂肪堆積,增加機體肌肉組織的比例,促進有氧代謝,但需要堅持鍛煉才能有效維持。糖尿病患者在運動方式的選擇上,應遵循個體化、安全、有效的原則。

  藥物治療是保障

  藥物治療主要通過兩方面減輕胰島素的抵抗:一是增加機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二是降低血糖,鏟除胰島素抵抗產生的土壤。目前常用的增加胰島素敏感性的西藥主要有雙胍類藥物及噻唑烷二酮類制劑。其中噻唑烷二酮類藥物如羅格列酮是近年來治療2型糖尿病胰島素抵抗的較為有效的新藥,能有效降低空腹和餐後的血糖,保護胰島細胞功能。

  還可以減少糖尿病的並發症。包括通過降低血脂、血糖,減少大血管並發症;通過抑制腎髒系膜細胞增生,使糖尿病性腎病得到改善或減輕。降低血糖的常用西藥有磺脲類藥物、α糖苷酶抑制劑以及胰島素等,均可減輕人體細胞對胰島素的抵抗。此外,許多中藥亦可減輕胰島素的抵抗,如人參皂苷、葛根、靈芝、黃連等,與西藥聯用療效顯著且副作用小。

  總之,飲食和運動治療是治療胰島素抵抗的基礎,適當加用胰島素增敏劑及其他降糖藥可獲得較好的療效,更有利於2型糖尿病患者血糖的控制及胰島細胞功能的保護,提高糖尿病患者的生存質量。

  專家溫馨建議:

  隨著醫療水平的提升,糖尿病知識的普及,目前糖尿病基本上是可防、可控的。但是,我們面臨的威脅是糖尿病並發症的侵害。不同的人群應該選擇不同的降糖方法,比如服藥、注射胰島素等等。在飲食方面,保證膳食纖維的攝入量(不少於40克),提倡食用綠葉蔬菜、豆類、塊根類、粗糧、含糖低的水果。低鹽、少油。生活習慣上戒煙限酒。增加運動。我們可以補充一定量的營養素如抗氧化劑、蜂膠、靈芝孢子粉、B族維生素、鎂、鋅、泛酸來協助降糖,會有更好的效果。

熱門圖文
2種類型的糖尿病如何用胰島素

已經采用適當的飲食控制與運動療法,並用各種口服降糖藥治療,但仍無效時;這時有兩種情況,一是

胰島素能口服嗎?

眾所周知,糖尿病主要是因為體內絕對或相對的缺乏胰島素所致。因而胰島素是最符合生理作用的一種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