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兒童糖尿病人使用胰島素泵的注意事項

兒童糖尿病人使用胰島素泵的注意事項

  糖尿病患兒使用胰島素泵在原則上是有年齡限制的,7歲以上的孩子使用會更好。因為在使用胰島素泵之前或使用過程中要對糖尿病患兒進行胰島素泵一般知識的培訓,孩子有一定的文化知識,能聽得懂,應用起來比較方便,效果會好些。如果年齡太小的患兒使用胰島素泵進行治療,家長的工作量和壓力會很大。

  兒童糖尿病患者在使用胰島素泵時容易發生一些意外,家長應該注意:

  1.皮膚局部感染。主要因為外管應用時間過長沒更換,或安裝時消毒不好,尤其是夏天,出汗多,患兒若不經常洗澡,更容易發生皮膚感染。因此,應每天更換一次性外管,最多也不應超過3天。

  2.發生故障報警時不能及時發現,得不到及時處理,易發生低血糖或由於胰島素不足造成酮症酸中毒。

  3.胰島素泵容易損壞。有些淘氣的小朋友,將胰島素泵當成玩具,亂調以至損壞。

  4.孩子活動量大,感到不方便,終止使用,不能充分發揮胰島素泵的作用。

  5.體重增加,主要是由於安裝胰島素泵後不敢運動造成的。

兒童糖尿病人使用胰島素泵的注意事項

  對此,劉教授建議家長,要充分掌握胰島素泵的使用原理,以便更好地幫助孩子處理在應用中出現的一些問題。此外,家裡需要配備微量血糖儀,能夠對兒童經常進行血糖監測。

  專家溫馨建議:

  隨著醫療水平的提升,糖尿病知識的普及,目前糖尿病基本上是可防、可控的。但是,我們面臨的威脅是糖尿病並發症的侵害。不同的人群應該選擇不同的降糖方法,比如服藥、注射胰島素等等。在飲食方面,保證膳食纖維的攝入量(不少於40克),提倡食用綠葉蔬菜、豆類、塊根類、粗糧、含糖低的水果。低鹽、少油。生活習慣上戒煙限酒。增加運動。我們可以補充一定量的營養素如抗氧化劑、蜂膠、靈芝孢子粉、B族維生素、鎂、鋅、泛酸來協助降糖,會有更好的效果。

熱門圖文
胰島素對糖尿病患者來說是“血糖鴉片”嗎?

胰島素作為一種特殊的藥物,在糖尿病的治療中是不可替代的,特別是在口服降糖藥效果不佳時,都會

胰島素常見七大誤區

合理應用胰島素在控制糖尿病的急性代謝紊亂、防治各種慢性並發症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但在臨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