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使用胰島素的糖尿病患者該如何“防胖”?

使用胰島素的糖尿病患者該如何“防胖”?

  肥胖的糖尿病患者一般不建議首選胰島素,但對於必須使用胰島素的糖尿病患者來說,不能因噎廢食,應采取切實有效的“防胖”措施。

  王女士患2型糖尿病10年了,口服藥已經增加到3種,近來血糖控制不好,醫生建議她打胰島素。她不樂意,“我聽人說打胰島素會發胖。王女士的擔心不是空穴來風,胰島素的不良反應除了易引起低血糖,就是體重增加。但母義明教授接著指出,低血糖能預防,發胖也同樣能避免。

  胰島素是迄今為止降糖效果最好的藥物,它的降糖作用是任何其他藥物無法取代的。胰島素本身是人體分泌的一種激素,它能讓血液中“無所事事”的葡萄糖回到組織、器官中,被身體利用,多余的則以脂肪等形式儲存起來。糖尿病患者由於胰島素分泌絕對或相對不足,身體不能將血糖充分利用,即便吃得多,也會覺得餓、沒力氣,嚴重的還會消瘦。

  糖尿病患者打胰島素後體重增加,一方面說明藥物起效了,扭轉了血糖被白白浪費的狀況。一般來說,糖化血紅蛋白每降低1%,體重會增加2.5—3公斤。但從另一方面來說,如果體重增加過多,會抵消糖尿病治療所做的努力。研究表明,身體每超重1公斤,心血管病風險會增加3%。所以,肥胖的糖尿病患者一般不建議首選胰島素,但對於必須使用胰島素的糖尿病患者來說,不能因噎廢食,應采取切實有效的“防胖”措施。

使用胰島素的糖尿病患者該如何“防胖”?

  第一,控制飲食,適當運動。飲食調整和運動本來就是糖尿病治療重要的組成部分。糖友“管住嘴”、“邁開腿”對於預防打胰島素後發胖很有幫助。

  第二,加用其他藥物。在臨床上,醫生往往讓體重正常或略胖的胰島素使用者同時服用二甲雙胍。另外,抗糖尿病新藥腸促胰素類似物(GLP-1)有抑制食欲的作用,與胰島素合用可以預防發胖,並且能減少胰島素的用量。

  第三,盡量選擇對體重影響小的胰島素。速效和長效胰島素的低血糖風險少,患者不必經常加餐來預防低血糖,因此對體重的影響相對小。另外,長效胰島素中的地特胰島素主要將血糖“收編”到肝髒中,而不是轉化成脂肪,在體重管理方面更有優勢。

熱門圖文
患了糖尿病,該怎麼辦呢?

患了糖尿病,首先需要有正確的認知,才能正確的面對、治療。那麼,患了糖尿病,該怎麼辦呢?  

胰島素調節如何“早晚聯合”?

初期調節  適用於剛開始用胰島素,或已用胰島素但出現酮症者。目的是在短期內摸清胰島素用量,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