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糖尿病人在什麼情況下要慎用胰島素?

糖尿病人在什麼情況下要慎用胰島素?

  胰島素是由胰島β細胞分泌的一種肽類激素,是人體內唯一的能降血糖的物質,當人體內不能正常分泌和利用胰島素時,須通過注射外源性胰島素來控制血糖。應盡早使用胰島素,可以改善胰島β細胞功能,延緩胰島細胞功能衰竭速度,延長糖尿病患者的壽命。胰島素不會有依賴性的。當血糖很高時,高糖毒性抑制了胰島功能,通過注射外源性胰島素,自身胰腺得到休息,當其功能恢復到50%時,就不會出現臨床糖尿病,所以有停用胰島素的可能。

  那麼在什麼情況下,要慎用胰島素呢?用多少?糖尿病治療專家通過分析研究,給出了答案:

  1.飲食控制不好、體重嚴重超標的2型糖尿病患者。肥胖的2型糖尿病只是相對缺乏胰島素,因為其發病的一個重要因素就是肥胖,肥胖時身體對胰島素的利用顯著下降(即所謂胰島素抵抗),導致體內胰島素大量分泌,體重在自身高胰島素情況下顯著增加,而體重增加後又對胰島素產生更高的需求,高胰島素血症和身體肥胖就形成了惡性循環。所以在使用胰島素的時候要慎用。

糖尿病人在什麼情況下要慎用胰島素?

  2.極容易發生低血糖的患者(如肝病或嚴重胃腸疾病)。

  3.用口服降糖藥可以理想控制血糖,又無口服降糖藥服藥禁忌的患者。

  但是要注意的是,慎用並非不用,而是在醫生的指導下,掌握好條件,適時、適量、適度地應用。

熱門圖文
控制血糖的常規“武器”

許多糖尿病患者都以為“用上胰島素就撤不下來了”。日前,重慶醫科大學

人胰島素類似物

胰島素強化治療就是通過每日3~4次胰島素注射或使用胰島素泵,使病人全天的血糖達到或接近正常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