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糖尿病人打胰島素會影響視力嗎?

糖尿病人打胰島素會影響視力嗎?

  李伯發現自己看東西眼發花,看不清楚了。李伯開始埋怨家人和醫生,認為都是他們的錯,不打胰島素時好好的,打了眼睛卻看不見了。

  伯患糖尿病已十幾年了。最近幾天,李伯口渴很明顯,吃不下飯,還總是想吐,人也越發沒了精神。到醫院檢查後發現血糖很高,而且還引發了糖尿病的急性並發症——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必須注射胰島素,否則會有生命危險。

  幾天下來,治療效果令大家都很滿意,各項檢查指標也都基本恢復了。這時,李伯卻堅決不願意再打胰島素了。原來,李伯發現自己看東西眼發花,看不清楚了。李伯開始埋怨家人和醫生,認為都是他們的錯,不打胰島素時好好的,打了眼睛卻看不見了。

  那麼,到底是誰的錯呢?

  其實,這是胰島素給李伯開了個小小的玩笑。

糖尿病人打胰島素會影響視力嗎?

  像李伯這樣血糖控制不好、血糖波動比較大的糖尿病病人,剛開始使用胰島素時,容易出現眼花、視物模糊的情況。因為當血糖高的時候,病人會感到口渴,想要喝水,眼睛一樣會“渴”,眼睛裡的每個零部件也都要“喝水”,眼睛“充了水”,病人就慢慢適應用這雙“充水”的眼睛去看東西。

  而用胰島素治療後,血糖迅速下降,病人不再感到口渴了,眼睛同樣也不“渴”了,“充水”的眼睛不再“充水”,恢復了正常,但病人卻不能一下適應它,這時眼睛看東西就會感覺模糊不清。

  不過,這種現象只是暫時的。給自己一些時間,這種情況一般都能自行恢復。李伯將信將疑,又同意繼續打胰島素了。幾天後,眼睛漸漸恢復正常。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