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兒童治療2型糖尿病 胰島素需先行

兒童治療2型糖尿病 胰島素需先行

  目前在臨床中,為使初發2型糖尿病的兒童患者較快地緩解病情,特別是保護胰島B細胞的功能,盡早消除糖毒性,我們一般建議先使用胰島素治療,同時合用口服降糖藥,多數情況下,患者胰島素的需要量在較短時間內即可減少直至停止。

  近年來隨著兒童青少年肥胖患病率的不斷增加,兒童2型糖尿病的發病率也在不斷上升。

  較之於1型糖尿病的治療方案,兒童2型糖尿病的治療方案還在不斷完善之中,某些藥物盡管在成年患者中應用效果十分顯著,但在兒童患者中使用還沒有經過正式的臨床試驗驗證,因此能使用的藥物種類還十分有限。

  胰島素先行

  目前在臨床中,為使初發2型糖尿病的兒童患者較快地緩解病情,特別是保護胰島B細胞的功能,盡早消除糖毒性,我們一般建議先使用胰島素治療,同時合用口服降糖藥,多數情況下,患者胰島素的需要量在較短時間內即可減少直至停止。

  二甲雙胍為主力

  除胰島素外,目前國內外治療兒童2型糖尿病用得最多的還是二甲雙胍。盡管兒童服用該藥後胃腸道不適症狀較為明顯,但通常采用合理的劑量增加方法,多數患者還是能耐受的。但若血糖控制不理想,患糖尿病酮症,長期禁食,重症感染,肝功能不全及組織缺氧,以及合並使用非甾體類消炎藥、H2受體拮抗劑(如西米替丁)、利尿劑會增加二甲雙胍發生乳酸酸中毒的風險,H2受體拮抗劑可競爭性抑制二甲雙胍在腎髒的排洩,造成其在腎髒的蓄積進而導致腎功能損害,這是選擇用該藥或用藥過程中值得注意的問題。

兒童治療2型糖尿病 胰島素需先行

  多數情況下,2型糖尿病兒童經二甲雙胍、飲食控制和運動綜合治療後,糖化血紅蛋白可以控制在7%以下。

  兒童降糖藥後備軍

  如果糖化血紅蛋白較長時間不能控制在7%以下時,也可以參照選用下列藥物:

  1.磺脲類藥物如甲苯磺丁脲、格列本脲、格列美脲、格列吡嗪、格列齊特等,但在多數國家年齡低於18歲是不能使用的。盡管我們在新生兒糖尿病患者中使用降糖作用很強的格列本脲,副作用也很少,但在2型糖尿病兒童中有可能出現持久的低血糖,因此一般情況下最好不用。

  2.胰島素增敏劑如噻唑烷二酮類藥物,盡管在改善肝髒、肌肉、脂肪胰島素的敏感性和促進肌肉對葡萄糖的攝取方面較二甲雙胍有更大的優勢,但潛在的副作用如水腫、體重增加等限制了在兒童中使用,目前即使在國外也是主張18歲以上的患者使用較為合理。

  3.長效胰島素單獨用或聯用GLP-1類似物這種方案對保護胰島細胞的功能可能有較好的作用,但GLP-1類似物目前還是限制在成年患者中使用,且成本較高。

  綜上,盡管降糖藥物很多,但真正能在兒童中用的還是較少,首選的還是胰島素和二甲雙胍,其他藥物一般只能作為2線藥物來使用。

熱門圖文
胰島素這些基本概念您都了解嗎?

胰島素一詞對於糖尿病病友來說並不陌生,但仍有許多病友對為何要采取胰島素治療,不同種類的胰島

胰島素治療糖尿病會不會引起不良後果呢?

胰島素是糖尿病患者的救命稻草嗎?很多人都會發出這樣的疑問,那麼事實是不是這樣呢?很多糖尿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