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千萬別害怕“胰島素”,您知道為什麼嗎?

千萬別害怕“胰島素”,您知道為什麼嗎?

  糖尿病的危害在於並發症引起的殘疾,如截肢、失明,甚至死亡。筆者在查房和門診時常有患者問:“怎樣才能避免並發症的發生?”國內外大型臨床研究表明:強化控制血糖,使血糖達標,即糖化血紅蛋白<6.5%,空腹血糖≤6.0毫摩/升,餐後(1~2小時)血糖≤8毫摩/升,就能降低糖尿病並發症的危險性。

  遺憾的是,國內幾十家三甲醫院糖尿病專科調查發現:僅有百分之十幾的糖尿病患者能夠達標。為什麼糖尿病患者達標的人這麼少?分析原因後發現,很大一部分糖尿病患者沒有采用正確的治療方法,有些患者在口服降糖藥無效或失效的情況下,仍抗拒胰島素治療,引起並發症,導致殘疾、死亡。那麼,為什麼糖尿病患者對使用胰島素這麼抵觸呢?主要原因有以下三點:

  一、有的患者認為打胰島素很疼。實際上,隨著技術的發展,現在大多數糖尿病患者都采用筆式注射器,即胰島素筆,其配套使用的針頭細而短,注射時幾乎感覺不到疼痛。

  二、有的患者認為打胰島素會上瘾。1型糖尿病和部分胰島功能逐漸衰竭的2型糖尿病患者,由於其自身胰島素分泌絕對不足,需要從外界長期補充胰島素,顯然這種長期使用胰島素是治療疾病的需要,與“成瘾”是完全兩個不同的概念。相反,國內外研究表明,對新診斷的2型糖尿病患者短期進行胰島素強化治療,絕大多數患者以後都可以改用口服降糖藥,甚至有部分患者不再需要藥物治療,僅飲食控制和適當運動,就能使血糖達標。

千萬別害怕“胰島素”,您知道為什麼嗎?

  三、有的患者認為每天打幾次胰島素很麻煩,吃飯要等時間;某些患者有一定的地位,怕給別人知道了,失身價、沒面子;有些患者怕打胰島素引起低血糖,引起體重增加等。隨著一種新型胰島素——甘精胰島素(商品名來得時)的問世,這些問題都可以避免。甘精胰島素是一種胰島素類似物,它在胰島素A鏈上由甘氨酸取代酪氨酸,B鏈上增加2個精氨酸。它的特點是24小時平穩吸收,一天只需要注射一次,與其他胰島素相比,減少了注射次數,且可以任何時間注射。於是,患者即不需要固定飯前注射,上班族還可以在家裡注射,保護了個人隱私,所以也不會“失面子”。甘精胰島素平穩吸收,沒有峰值,所以控制血糖也很平穩,不會波動很大,不易產生低血糖。甘精胰島素一天一次,胰島素用量不大,患者體重增加不明顯。

  由於口服降糖藥大多數在肝髒代謝,腎髒排洩,可能引起肝腎功能的損害,而胰島素沒有這些副作用。在臨床上,如果患者已經患有肝腎功能衰竭,就只能使用胰島素。另外,與口服降糖藥物所花費用相比較,使用胰島素比較經濟,尤其是與聯合使用多種口服降糖藥相比較,使用胰島素更經濟。

  總之,使用胰島素並不可怕,反而會給患者帶來很多益處,尤其新型胰島素類似物——甘精胰島素更以方便、平穩、安全、血糖達標率高等優點,給廣大糖尿病患者帶來了福音。糖尿病患者要解除思想上的顧慮,放心、大膽地在醫生指導下使用甘精胰島素,以提高血糖達標率,減少糖尿病並發症的發生。

  1、對甘精胰島素或其注射液中任何一種賦形劑過敏者禁用。

  2、甘精胰島素注射液不能同任何別的胰島素或稀釋液混合。

  3、甘精胰島素應皮下注射給藥,切勿靜脈注射甘精胰島素。

熱門圖文
糖友對胰島素誤會太深!

一提糖尿病,很多人必會想到胰島素,似乎胰島素就是糖尿病的救命稻草。其實完全不是這樣。糖尿病

教你正確攜帶和保存胰島素

現在廠家也發明了各種不同的胰島素注射器具,以方便病人使用。不過,那些經常需要注射胰島素的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