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讓胰島素更好地為我們服務

讓胰島素更好地為我們服務

  胰島素的出現是糖尿病患者的福音。自胰島素1922年用於臨床以後,人類抗擊糖尿病向前邁出了一大步。目前胰島素制劑發展非常迅速,進一步豐富了糖尿病的治療手段。因此,讓廣大患者了解胰島素、學會使用胰島素已成為當務之急。

  “現在關於糖尿病的胰島素治療,出現了兩種極端——有些該用的病人拒絕使用,而一些不該用的患者卻趨之若鹜。”一聽說記者希望了解胰島素的使用,北京大學某醫院內分泌科主任明確表示。主任指出,胰島素是治療糖尿病的重要手段,但不能說是最好的手段。“對於不同的患者來說,要制訂一個適合他個人的治療方案,該用胰島素的必須要用,沒必要用的堅決不能濫用。”

  胰島素,不是越早用越好

  生病了,打針或吃藥,如果讓人選擇,肯定大家傾向於痛苦小、方便的吃藥,這也就是前些年很多糖尿病患者即使病重仍拒絕打胰島素的原因。經過幾年來的健康宣傳,用胰島素控制血糖、預防並發症等概念已經深入人心,於是很多患者接受了胰島素治療。“可有些新發的患者,血糖不是很高,沒有任何並發症,就非要醫生給他開胰島素不可,這就很沒必要。”主任說。

讓胰島素更好地為我們服務

  夏去秋來,吃了一夏天甜食,不少發現血糖偏高的患者來到門診看病。主任告訴記者,像這樣的病人,應該首先控制飲食、加強運動;如果血糖還高,可吃二甲雙胍等降糖藥。一般來說,經過這些治療血糖大多都能降到正常,沒必要上胰島素。

  另外,英國一項著名的前瞻性糖尿病研究,比較了使用胰島素和降糖口服藥患者的總死亡率、心肌梗死、中風、尿蛋白等指標後發現,使用胰島素並沒有優於口服藥。“可見,大家對胰島素不能迷信。能否預防並發症,提高生存率,關鍵在於把血糖平穩地達標,而不在於用什麼藥。”

  哪些患者必須用胰島素

  不過,對於需要使用胰島素的患者,上胰島素則堅決不能含糊。郭曉蕙指出,除1型糖尿病患者必須使用胰島素以外,在2型糖尿病患者中,下列9類人也必須使用胰島素:出現酮症酸中毒或高滲性昏迷的患者;肝、腎功能不好,不能服用降糖藥的患者;出現糖尿病腎病、糖尿病眼病、糖尿病足等嚴重並發症的患者;植物神經紊亂引起胃腸功能失調,嚴重腹瀉導致營養不良的患者;消瘦的病人;需要使用糖皮質激素等會升高血糖的藥物時;妊娠糖尿病患者;處於應激狀態的病人,如發生嚴重感染、創傷及圍手術期的患者;口服藥治療效果不好的人。

  打針就像被蚊子叮

  很多抗拒使用胰島素的患者,有一種誤解,即胰島素一旦用上了就撤不了了。主任說,如果病人一診斷糖尿病,已經很嚴重,甚至出現了並發症,胰島素的確可能需要終身使用;但是有些病人確診較早,病情很輕,即使一開始血糖較高需要胰島素來控制,但血糖平穩後完全可以撤胰島素,改為口服藥降糖,如果病人控制好飲食、堅持適量運動,也可能此後一輩子都跟胰島素“無緣”了。

  另外,主任告訴記者,隨著科技的進步,胰島素制劑越來越模擬人體自然分泌的胰島素,所以既能將血糖降到理想的水平,又能保證患者的安全。並且,可消除患者顧慮的是,胰島素的注射裝置設計得已經越來越人性化,絕沒有傳統“打針”那般痛苦了,“就像被蚊子叮了一下,一點都不疼。”

熱門圖文
注射胰島素後過敏該如何處理

糖友注射胰島素也會出現過敏的現象,那麼,胰島素過敏症狀是怎樣的?胰島素過敏怎麼辦?  隨著

兒童在使用胰島素泵時的注意事項

胰島素泵就已在1型糖尿病成年患者或青少年患者中應用,那麼胰島素泵適不適合兒童?兒童在使用胰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