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想要糖尿病血糖達標 胰島素使用及保存很重要

想要糖尿病血糖達標 胰島素使用及保存很重要

  目前我國已有9200萬糖尿病患者,作為血糖控制的重要手段,胰島素的使用已經在我國糖友中極為普遍。時下春季天氣變化多,夏天將至,糖尿病治療專家提醒患者,想要糖尿病血糖達標,胰島素日常使用及保存很重要。

  使用胰島素控制血糖、提高血糖達標率已是全球醫生的共識,但我國的糖尿病患者血糖達標率仍非常低,已經使用胰島素的患者血糖達標率僅為三分之一。造成這種現象,患者沒有正確使用胰島素是重要的原因之一。

  首先,胰島素的保存受條件限制,“在比較高的溫度,時間久了,胰島素會逐漸在瓶底及瓶壁上沉澱。”這些沉澱物能保持正常的活力,但不易通過針頭,致使抽取的胰島素活力降低,這會是胰島素失效的原因。

  胰島素的沉澱現象很常見,通常不會影響藥品的品質,患者如果發現藥瓶中的輕微沉澱無需緊張。但糖尿病治療專家強調,“沉澱物會降低胰島素的活力,進而影響到血糖的控制,因此患者在使用前務必要搖勻產品。”

  對於胰島素的保存,鄒教授提醒,通常胰島素應儲藏在攝氏2~8℃環境中,但切勿冷凍,也不應受熱或陽光照射,即使是胰島素瓶內藥液已經部分使用也是如此。正在使用的胰島素最好放在冰箱內冷藏室,但不能放在冰箱的冷凍室中,結冰的胰島素不能再解凍使用。

想要糖尿病血糖達標 胰島素使用及保存很重要

  若沒有冰箱,比如外出旅游時,應存放在有冷源的保溫容器內,或者放在陰暗、涼爽而且避光的地方。乘坐飛機時,胰島素不要放在行李中托運,因為托運溫度常在冰點以下。

  除了溫度不適宜,平時的不當使用,如不注意更換注射針頭,有雜質或氣泡進入針管都會導致有沉澱、晶體的產生。

  對於廣大患者擔心的胰島素變質、失效的問題,鄒教授說,“判斷的方法很簡單,首先看是否在有效期內,如果在有效期,那麼看顏色。各種胰島素如果失效,顏色及結構上都會有改變,一旦發現顏色變深、甚至變為褐色就是完全失效不能再用;其次看沉澱,少量沉澱在輕晃後就會消失的,那麼產品是有效的,如果沉澱混濁在晃動後不消失的,那麼產品已經失效,不能再使用。”

  同時,造成血糖不達標,跟有些患者怕打胰島素成瘾,嫌天天扎針很麻煩;在同一部位長期注射,影響胰島素的吸收;或者混淆藥品,在錯誤的時間注射都有關系。

  確保產品經正規醫院購買,在醫生指導下使用,同時學會正確保存產品,是廣大患者利用胰島素實現血糖達標最有效的途徑!

 

熱門圖文
注射胰島素勿反復使用同一針頭

張阿姨今年55歲,使用胰島素不久,血糖就得到了較好的控制,張阿姨很開心。但是最近她有了新的

胰島素泵治療糖尿病的優點

在糖尿病的治療中,胰島素泵能使血糖控制良好的一種方法,胰島素泵可以使糖尿病患者的糖化血紅蛋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