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治療糖尿病內服外洗效果顯著療效快!

治療糖尿病內服外洗效果顯著療效快!

  治療糖尿病內服外洗效果顯著療效快!糖尿病皮膚病變多由微血管病變、神經病變、代謝障礙以及感染等因素單獨或相互作用而引起。中醫辨證常呈現虛實夾雜、多證相兼的復雜特征,但血淤常常是糖尿病皮膚病變中的基礎證候。

  糖尿病皮膚瘙癢症,在糖尿病中很常見,發生率為10%-40%。其中全身廣泛皮膚瘙癢者,多見於老年患者,部位不定,時間不一。局限性瘙癢多見於外陰及肛門周圍,女性多見。

  我們強調首先要養成衛生健康的生活習慣。避免用手搔抓、摩擦。糖尿病患者皮膚撓破了更易感染。勤用溫水洗浴,勤換衣物。貼身衣服要選棉質的,如果有條件最好選擇精織品,以減少對皮膚的摩擦,新的內衣要洗過後再穿。

  中醫認為糖尿病瘙癢症的產生與濕、熱、毒有關,采用內服法與外洗法相結合治療。內服藥,全身皮膚瘙癢用當歸10克、白芍10克、赤芍15克、丹皮10克、防風10克、威靈仙10克、白鮮皮30克、苦參10克、黃柏10克、土鱉蟲10克、水蛭3克;外陰瘙癢用苦參10克、黃柏10克、白鮮皮30克、地膚子20克、竹葉15克、車前草30克,若白帶多加椿根白皮30克。把藥材加水適量煎取150毫升分早晚兩次溫服。

  外用藥是將苦參30克、黃柏30克、白鮮皮30克、地膚子20克裝入紗布袋後煎煮,全身皮膚瘙癢者取汁500毫升,用棉紗布塗患處,每天2-3次,一天一劑。或者采用泡澡的方式,將煎好的藥汁倒入浴池,再加入適量溫水,注意水的溫度不要太熱以免燙傷,水量不要太多,要保持藥物的濃度,每天泡20分鐘左右。外陰瘙癢者煎汁適量局部先熏再洗。

治療糖尿病內服外洗效果顯著療效快! 

  糖尿病足,是由糖尿病下肢血管病變、神經病變、高血糖和細菌感染等共同作用引起的,是糖尿病的嚴重並發症,具有很強的致殘性和致死性。中醫辨證多為脾腎兩虛,血脈閉阻,肢端失養。早期應用益氣溫陽活血方法有一定防治作用。常用方劑有陽和湯、獨活寄生湯、當歸四逆湯、真武湯、金匮腎氣丸、托裡透膿湯、四妙勇安湯等。

  糖尿病性大疱,是以灼傷樣水疱或大疱為特征。中醫認為多屬脾氣虛弱,水濕不化,蘊阻肌膚,並常伴氣虛血淤,可應用參苓白術丸加丹參、桂枝、雞血籐治療。

  類脂質漸進性壞死,約1/3病例可發生穿鑿性潰瘍。中醫辨證屬氣血兩虛、絡脈淤阻,可用益氣、養血、活血方法治療,如八珍湯加減。

  顏面潮紅,表現為面頰、腮及下颌皮膚持續性發紅,呈玫瑰紅色,但局部不發熱。中醫認為是津精虧損,虛火內生而致,常用知柏地黃丸加減治療。

  糖尿病性硬腫病,患者常自訴面脹、頸厚、凝肩、頭部轉動受限。中醫認為多因腠理不密、衛外失固、風寒濕邪乘隙侵入,與氣血相搏,以致營衛失和,經絡痺阻而發病。病程久者,可出現陽氣不足,寒濕凝滯,可應用葛根湯、黃芪桂枝五物湯、補陽還五加減。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