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口服胰島素”是真的嗎?

“口服胰島素”是真的嗎?

  劉叔叔58歲了,患有糖尿病十多年來都是通過注射胰島素和口服降糖藥控制血糖。最近他看到電視上的“口服胰島素”,宣傳不用再承受打針的痛苦,僅通過口服“胰島素”就能達到控制血糖的目的。劉叔叔特意囑咐兒子幫她去藥店買回來。但當劉先生去到藥店買藥時發現,糖尿病胰島素治療這“胰島素”怎麼都感覺和平常用的藥不一樣,到底是怎麼回事呢?

  “胰島素”是純中藥萃取?

  看著“口服胰島素”的包裝和宣傳廣告,劉先生發現,整個包裝上除了品牌上有明顯“胰島素”字樣,其它地方都沒有提及胰島素、肽類激素等明顯字樣,反倒是重點宣傳其原材料是純中藥萃取、激活胰島細胞、促進胰島細胞再生、增強胰腺功能等等“功效”。

  “這明顯就是像保健品的宣傳手段嘛!”劉先生說,“老爸糖尿病這麼久,我們家屬對糖尿病和糖尿病藥物也有一些基本的認識,這藥如果真買回去給老爸吃,我還真不放心!”

  胰島素絕不可能口服!

  專家指出,之所以胰島素治療一直以來都是皮下注射治療,無法口服,主要是胰島素特性決定的。

  胰島素是一種肽類激素,也就是常說的蛋白質。中學教科書中就介紹過,蛋白質在高溫或者強酸環境中會發生變性,而胃內因為會分泌胃酸,因此就是典型的酸性環境,胰島素如果口服,在胃內會發生變性,從而喪失其生物活性。

“口服胰島素”是真的嗎?

  另外一方面,胰島素的吸收也是影響起效的重要因素,胃腸道吸收營養物質的速度、起效量都是很難准確控制的,因此口服胰島素即便能夠繞過胃酸環境,也很難對藥效進行精確的把握,而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1個單位胰島素降低多少血糖都是需要嚴格計算精准控制的,因此口服胰島素根本不符合胰島素治療要求。

  專家表示,“口服胰島素”只是一種概念,現階段還尚無法應用於臨床。

  “口服胰島素”都是偽藥品

  患者千萬別上當

  口服降糖藥是口服降糖藥,胰島素是胰島素,兩者是完全不同的治療方式。現在市場上宣傳的“XX口服胰島素”,其實都是偽藥品或者根本就是保健品!完全不能替代藥物或者胰島素治療!

  食品與藥品管理局的工作人員表示,藥品的研制和銷售都是需要經過嚴格規范的程序的,尤其是批准文號是國家嚴格把關的,之前市場上銷售的“口服胰島素”經過檢查發現很多都是盜用藥品批准文號或者根本沒有批准文號的保健品或者假藥,雖然經過屢次查處,糖尿病胰島素治療但仍然有很多不法商人通過不正規渠道銷售,希望患者一定要擦亮眼睛,不要上當受騙!

熱門圖文
注射胰島素首選四個部位

人體適合注射胰島素的部位是腹部、手臂前外側、大腿前外側和臀部外上1/4。主要是因為這些部位

糖尿病患者選擇泵的好時機

在2型糖尿病的早期補充胰島素,可以使高血糖得到有效控制,使B細胞功能得到一定程度的恢復,進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