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哪些糖尿病患者要選胰島素治療呢?

哪些糖尿病患者要選胰島素治療呢?

  有五類糖尿病患者是需要選用胰島素治療的方法的,你了解你是否是其中的一種呢。請詳看下文了解

  《中國糖尿病藥物注射技術指南》近日在南京發布,中國內地已接受過胰島素治療的糖尿病患者中,48%注射部位出現脂肪組織隆起或硬結現象,有一半因疼痛不願再持續使用,這不僅可導致胰島素吸收延遲或不穩定,影響血糖控制,而且造成患者對胰島素使用的認識誤區和不必要的恐懼。對於中國近一億“糖友”來說,如何控制血糖、什麼時候開始用胰島素、如何測血糖都有很多講究。本期我們專門請來北大醫院內分泌科主任郭曉蕙教授,解答“糖友”的一些疑問。

  肝腎功能差“糖友”要用胰島素

  即使是普通大眾,也經常會從一些影視作品中看到糖尿病患者給自己扎針,這就是胰島素注射,是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的方式之一。其實對於很多糖尿病患者,哪怕是確診多年的老“糖友”來說,他們對於胰島素治療也是不大了解,有人甚至因為各種疑慮排斥胰島素治療。

  美國糖尿病協會亞太年會發布的信息顯示,中國接受調查的人群中,有52%的糖尿病患者在確診5年後開始使用胰島素,往往延誤了糖尿病治療的最佳時間。

  究竟什麼情況下,糖尿病患者需要接受胰島素治療呢?郭曉蕙指出:

  首先是1型糖尿病患者,這些患者一經診斷,往往就血糖比較高,這時就要開始使用胰島素。而且這部分患者需要長期使用胰島素,不能隨意停藥,只能根據血糖控制情況調整藥物的劑量。

  其次,一些早就確診為糖尿病的患者,因為種種原因沒有好好治療糖尿病,結果導致血糖比較高,甚至血糖已經高達十幾、二十左右,這部分患者在治療中也必須開始使用胰島素,而且還要配合生活方式的改變、適量運動等。

  第三,有些確診的糖尿病患者,經過多種口服藥物治療,但依然不能把糖化血紅蛋白控制到7%以下的,也要考慮在治療中應用胰島素。

  第四,有肝腎問題的糖尿病患者,如肝功能異常、腎功能異常的,考慮到很多控制血糖的藥物都是通過肝或腎排洩的,繼續服用這些藥物可能會帶來安全問題,因此往往不能再使用口服藥,而是要用胰島素來控制血糖。

哪些糖尿病患者要選胰島素治療呢?

  此外,還有的糖尿病患者,一直以來口服藥控制血糖效果比較好,但突然感染發高燒,血糖也變得不可收拾,這時就要用胰島素替代口服藥治療,等感染痊愈了可考慮停止胰島素治療。專家還提醒,應用胰島素治療,開始時可先使用基礎胰島素,再根據需要增加餐時胰島素。

  提醒廣大“糖友”,應用胰島素也不可以把控制血糖的大任完全交給藥物,健康的生活方式依然是不能忽略的,如控制飲食、規律運動,只有這樣,才能把胰島素的使用量控制在最少的范圍內。

  注射針頭不能重復利用

  對於很多“糖友”來說,注射胰島素來控制血糖,不只是要比口服藥麻煩的問題,而且價格上也是讓很多患者抗拒胰島素治療的一個主要原因。

  目前基本上胰島素都已經進入醫保。如果糖尿病患者同時口服幾種藥物,和注射胰島素的價格也差不多的。

  不過,用於胰島素治療的針頭目前還沒有納入醫保,這給患者也增加了不少負擔。如有的患者一天要注射4次胰島素,每次要使用一個一次性針頭,每個針頭的價格是2.8元左右,長期下來也是一筆不小的費用。

  因此有的患者即使用胰島素治療,為了省錢就會重復使用針頭,然而這種做法是非常錯誤的,因為胰島素注射用的針頭必須每次更換,即使是同一個患者在同一天給自己注射胰島素,也不能重復使用針頭。這是因為重復使用的針頭可能出現卷刃、針頭漏液等問題,還可能造成患者注射部位疼痛、脂肪增生、皮下有硬結等注射並發症,甚至影響注射劑量的准確性。如果醫保能夠支付這筆費用將給患者帶來福音。

  同一部位不能老扎針

  很多糖尿病患者都是老人,而1型糖尿病患者中還有相當數量的患者是兒童。對於這些“糖友”來說,胰島素注射都是一個“技術活”,如果做不好,個人遭罪不說,還可能影響治療效果。

  很多老年糖尿病患者,往往不注意更換注射的部位,他們往往是開始接受胰島素治療時,醫生或護士教的時候示范他們在什麼部位注射,他們就一直認准了這個老地方注射;或是一直選擇自己比較順手的相對固定的部位。然而,這種長期、反復在同一個部位注射,卻可能導致皮下脂肪增生、出現硬結,然而患者自己不知道這種情況,依然故我地在硬結部位注射,受到皮下硬結的影響,往往會導致胰島素吸收不完全,進入人體的胰島素劑量不足,影響血糖控制效果。而血糖控制不好,又不得不通過增加注射胰島素的劑量來達到控制血糖的目的。這樣一個惡性循環,無疑會讓胰島素劑量逐漸增加。其實糖尿病患者可以每次更換注射部位。出現皮下硬結的患者,更要注意每次更換針頭,輪換不同的注射部位,這樣才能達到使用的胰島素量又少、效果又好的目的。

  認真閱讀產品說明書,接受來自醫生和護士的指導,或者接受廠家的患者教育活動,甚至是多和“糖友”交流,都會讓注射胰島素的患者掌握正確的相關治療知識。

  不同胰島素注射部位有差別

  除了不宜在同一個部位長期反復注射外,郭曉蕙指出,不同的胰島素產品,在注射的一些細節上也有所差別。

  使用時間不同的胰島素,也有不同的注射部位的差別,如晚上注射胰島素,要控制一個夜晚的血糖變化,要持續發揮藥效的時間比較長,因此晚上最好在大腿部位注射胰島素,吸收得比較慢,藥物發揮作用的時間也相對長些。而白天注射胰島素,最好在腹部治療,因為腹部是吸收最快的部位。

  另外,關於注射胰島素是否捏皮的問題,也讓很多“糖友”頭疼。郭曉蕙提醒,這要看患者的體重指數、針頭的長度等各種因素,不能一概而論。一般來說,以5毫米的針頭為例,如果是體重超重的糖尿病患者,如體重指數是24的患者,往往比標准體重超出了10%到20%,這部分患者在腹部注射胰島素時,一般不需要捏皮,垂直進針即可。但如果是體重指數在24的男性患者,在大腿外側注射時則要捏皮。再以12毫米針頭的注射器為例,一般需要捏皮。但如果注射的患者是比較肥胖者,則不用捏皮。而兒童由於皮下脂肪薄,最好使用短小的針頭。總之,在接受胰島素注射前,最好咨詢醫生、護士或廠家,或也可以通過閱讀說明書來了解各種需要注意的問題。

  使用胰島素要限鹽

  和使用很多藥物一樣,使用胰島素也可能帶來一些副作用,如水腫、視物不清、低血糖等。

  郭曉蕙介紹,使用胰島素後出現視物不清,對於一些本身視力不好、有屈光不正等視力問題的患者來說,由於血液中血糖下降的速度和晶狀體中血糖下降的幅度不同,因而就可能造成暫時的視物不清,出現這種情況,需要放慢降糖速度就可以緩解這種情況。

  而要緩解胰島素注射常見的水腫問題,則要限制鈉鹽的攝入,少吃鹹的食物。要預防低血糖的發生,則要加強血糖監測,制定個體化的血糖監測規律。同時,可選擇24小時平穩降糖的胰島素或是胰島素類似物來減少低血糖的發生。而一旦發生乏力、有饑餓感等低血糖症狀,要立即吃點東西。

  希望以上內容對你的病情有所幫助,讓你早日脫離病魔,祝你早日康復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