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當你使用胰島素治療時,我們給你提幾點建議

當你使用胰島素治療時,我們給你提幾點建議

  糖尿病患者們在平時生活中,一定有很多關於疾病的疑問在心中吧。接下來請看下文詳細解說。

  胰島素至今為止,胰島素種類已有短效、中效、長效、預混等多種,以滿足不同的臨床需要。對於需要使用胰島素的糖尿病患者,或已經使用胰島素需要改換胰島素種類的患者來說,掌握調換胰島素的一些基本知識是必要的,有助於提高用藥安全性和有效性,降低治療風險。

當你使用胰島素治療時,我們給你提幾點建議

  1對於使用口服降糖藥的2型糖尿病患者來說,當飲食控制、適當運動和口服多種降糖藥效果差或不良反應大且無法耐受,或順應性差不能保持良好的代謝控制時,應當考慮使用胰島素治療,以使病情穩定。此外,患者接受多種藥物,想要一種簡單的治療方案或已有腎髒或肝髒損害時,也可改用胰島素治療。2005年國際糖尿病聯盟提出,當糖化血紅蛋白(HbA1c時應開始胰島素治療。

  2胰島素的使用可以采用補充治療或替代治療。補充治療也就是聯合治療,患者可以在繼續口服降糖藥物的基礎上,加用中效胰島素或預混胰島素或長效胰島素。例如從早餐前或睡前每千克體重0.2單位的中效胰島素開始使用,如果有必要的話,每3~4天調整胰島素劑量2~4單位。當每天胰島素的使用劑量超過30~36單位才能使代謝指標達標時,可以考慮停止口服降糖藥,單獨使用胰島素。

當你使用胰島素治療時,我們給你提幾點建議

  3胰島素替代治療也就是單獨使用胰島素控制代謝異常,如果使用中效胰島素每日劑量超過30~40單位,宜將胰島素劑量分成一天兩次注射,2/3在早餐前,1/3在晚餐前或睡前使用,視血糖調整劑量。如果進餐後的血糖水平不能達標,要在餐前使用速效胰島素。

  4當患者使用預混胰島素時,要注意預混胰島素的種類以及使用的適應證。使用預混胰島素的目的主要是考慮兼顧患者對基礎胰島素和餐時胰島素的需要,同時提高患者使用胰島素的依從性。預混胰島素可以作為與口服降糖藥聯合方案的組成部分,也可以單獨使用。預混胰島素一般每天使用1~2次,如果早晚兩次注射胰島素,血糖仍沒有達標,可以於午餐前加用一次預混胰島素,從2~4單位起,根據情況調節劑量至血糖達標。

  5長效胰島素主要用於與口服降糖藥聯合治療,以提供基礎胰島素,可於早晨或睡前注射,此後3~4天調整劑量使血糖達到良好控制。

  6使用動物胰島素的患者要轉換為使用人胰島素時,要注意劑量問題。由於動物胰島素的純度較差以及生物利用度較弱,改換使用人胰島素時需要使用較低劑量的胰島素,一般而言,推薦減少胰島素劑量10%~30%。然後根據血糖控制情況,進一步調整胰島素劑量,直到代謝良好控制。

  7目前胰島素類似物越來越多地用於臨床,一般而言,從人胰島素轉換為使用胰島素類似物的原則為等劑量轉換,需要注意的是短效胰島素類似物的起效時間較快,可提前至餐前10~15分鐘內注射。正在接受基礎胰島素治療的患者,改用預混胰島素的起始劑量為其中基礎胰島素與原來使用的基礎胰島素劑量相同。

  以上便是我們為你提供的詳細內容,相信在對你心中的疑問一定有很大的幫助吧,祝你早日康復。

熱門圖文
起始並優化胰島素治療

早在30~40年前,ADA就提出最佳血糖控制的概念,即盡可能接近無糖尿病狀態,說明在強調血

影響胰島素的注射劑量因素介紹

影響糖尿病胰島素治療注射劑量的因素很多,包括如下。  ⑴年齡:從嬰幼兒到成人隨年齡的增加而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