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糖友使用胰島素時該注意哪些飲食呢?

糖友使用胰島素時該注意哪些飲食呢?

  糖尿病患者的飲食需要謹慎,那麼正在使用胰島素的糖尿病患者們,就更加需要注意飲食問題了,如果你還不夠了解,請看下文詳細解說

  我們打胰島素,首先在吃飯上有一個新的要求,我們首先要求大家,一天吃6頓飯,包括3個主餐,3個加餐。比如說,我們主餐一頓一兩,加餐一頓半兩,就是在兩頓飯之間加上半兩。為什麼要加餐,這個加餐是非常重要的。我們打胰島素打的是皮下,皮下是要慢慢吸收胰島素的,所以說我們吃完飯血糖高了,我們在飯前打胰島素,這個胰島素要把餐後血糖降下來,到了餐後兩小時,血糖降下來的時候,我們的皮下打的胰島素還在慢慢吸收,它的作用還沒有完全消失,所以說我們餐後兩小時的血糖在胰島素後勁的作用下,血糖又繼續下降了,會造成下面的低血糖。低血糖對我們糖尿病是最危險的,因為低血糖以後可以引起很多的意外,比如說腦血管意外、心髒的意外。而且低血糖以後,生糖激素馬上釋放,要持續一個很長時間的高血糖狀態,對我們身體也是不利的。所以低血糖我們一定要避免,要避免餐後的低血糖,我們怎麼解決這個問題,就是餐後兩小時我們要加餐。

糖友使用胰島素時該注意哪些飲食呢?

  加那個半兩糧食,使我們往下低的血糖再升回來,所以加餐是非常重要的,但是我們病人在剛開始調節血糖使用胰島素的時候,他不太重視這個加餐,因為改變我們原來的生活習慣,一天三頓飯了,剛開始調節的時候,血糖都是偏高的,沒有調節好,所以這個低血糖並不怎麼反映出來,他不覺得加餐的重要性,一旦我們血糖調節的差不多了,這個低血糖就容易表現出來了。所以說在我們最初調節血糖的時候,調節胰島素用量的時候,一定要改變我們的生活習慣,要吃6頓飯,3個主餐、3個加餐。

  那麼從口服降糖藥來看,1.50米-1.60米的,我們一般用主食3兩到3兩半;1.60米-1.70米,是3兩半到4兩半;1.70米-1.80米,是4兩半到6兩,按照三頓飯的這個吃法是可以的。那麼打胰島素的1.50米吃3兩糧食我們怎麼分6頓是很困難的,所以說我們把1.50米-1.70米這個階段我們統統按一種方法吃,一頓主食是一兩,三個主餐,再加三個半兩加餐,一共是四兩半,用這個方法就解決1.50米-1.70米的人這個吃飯的問題。這是第一點,加餐是非常重要的。

  第二點是我們達胰島素的部位要輪流打,人身上只要你手能夠的著的地方都可以打胰島素,不要老打一個地方,因為老打一個地方,會引起皮下組織萎縮,以後吸收也不好,所以說我們渾身各個地方輪流打的話,一天要打5、6針,也得輪上兩個月,所以說那樣是非常好的事情。

  再有我們打針的部位在運動和不運動的時候也應該有區別,如果我們打完針要運動,希望我們這次打的部位不要打在運動幅度比較大的部位,比方說,胳膊上、腿上。因為運動可以增加血的循環,這樣胰島素會吸收的比較快,會造成低血糖。那個時候應該打在運動比較少的部位,比如肚皮上,這樣就比較好。

糖友使用胰島素時該注意哪些飲食呢?

  再一個我們打針的人要特別注意,我們不管上哪,身邊要帶著吃的,要帶著純的糖的東西,比方說糖果、巧克力、餅干、點心這些都行。那些所謂現在的甜味劑,糖尿病不敢吃糖的,有的就甜味劑什麼木糖醇、甜菊糖這些東西沒有用,帶這些東西不能作為低血糖的急救食品,因為它不是糖,一定要注意這個。

  還有就是我們需要每個人制作一個糖尿病病人的求助卡,這也是很重要的,這個卡比如說像名片大小,這一面上寫著“我患有糖尿病,如果我出現了行為異常或者神智障礙,可能是低血糖,請把我兜裡的糖塞到我嘴裡,或者給我一點含糖的飲料,及時送我到醫院搶救,並且通知我的家人。”

  以上便是我們為你提供的詳細內容,相信你心中已經有了相應的答案了吧。祝你早日康復

熱門圖文
糖友居家注射胰島素須知

糖尿病是由於胰島素不足或胰島素的細胞代謝作用缺陷所引起的葡萄糖、蛋白質及脂質代謝紊亂的一種

“天使”還是“魔鬼”——胰島素

有關胰島素的最新報告將胰島素功效完善到了極致,比如:一些胰島素降糖效果特別快,一些胰島素可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