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Ⅰ型糖尿病不用每日注射胰島素

Ⅰ型糖尿病不用每日注射胰島素

  患上糖尿病的患者痛苦不堪,不僅要承擔一筆不小的醫療費用,而且每天都必須注射胰島素。昨天,南京鼓樓醫院宣布,國內首例造血干細胞移植治療Ⅰ型糖尿病獲得成功。血液科主任歐陽建教授說:“治療後的患者張友(化名)已停止使用胰島素注射4月余,糖尿病再也沒有復發”。

  造血干細胞移植治療

  張友是南京一名大學生,去年7月,他在鼓樓醫院被診斷發現患了Ⅰ型糖尿病,並且有酮症酸中毒。按常規治療,張友今後需每天注射胰島素,每年都需要花費1000元錢,不僅如此,今後工作出差他還必須准備一個“小冰箱”存放著胰島素,好隨時注射。

Ⅰ型糖尿病不用每日注射胰島素

  張友得到這個消息後,非常痛苦,甚至擔心今後找工作、談戀愛都會引來異樣的眼神。他心裡想:“絕對不能這樣,得試試其他方法。”血液科主任歐陽建教授得知消息後,跟張友說:“目前國外有一種最新的治療方法,就是用造血干細胞移植的方法進行治療,最長的一個病人現在已經一年都不需要注射胰島素了,不過全球只有10個病人嘗試了該種治療。”

  4個月血糖平穩

  雖然鼓樓醫院的專家已經准備了相當長的時間了,但也沒有十足的把握。國外有成功的范例,但畢竟國內尚是空白,能成功嗎?

  Ⅰ型糖尿病屬於器官特異性自身免疫性疾病,造血干細胞可以協助患者重建正常的免疫系統。2006年7月20日,張友住進血液科病房,專家為患者制定了詳細的治療方案。7月27日進行造血干細胞動員,8月5日采集患者的外周血造血干細胞並冷凍保存。8月26日患者的外周血造血干細胞移植回體內。9月7日患者造血及免疫重建。之後患者胰島素用量逐漸減少,9月22日患者停用胰島素治療。

  迄今為止,張友停用胰島素已4月余,血糖一直維持在正常水平。

Ⅰ型糖尿病不用每日注射胰島素

  僅僅突破未到痊愈

  不過,專家也相當謹慎。歐陽建教授告訴記者,張友身上攜有易感基因,也就是說接觸到某一種細菌後,還有可能會造成糖尿病的復發。從這個角度上說,目前這個治療還只能說是有了個重要的突破,不能說痊愈。據悉,采用造血干細胞移植的方法治療Ⅰ型糖尿病、酮症酸中毒並獲得成功,這在國內尚屬首例。Ⅰ型糖尿病患者有望通過此項技術治療,擺脫每天注射胰島素的可能,價格今後可能定在10萬元左右。

  專家也冷靜分析說,並不是所有糖尿病患者都適合這個治療,必須根據患者病情情況做出判斷。

熱門圖文
正確使用胰島素對人體無害

在西方發達國家,接近1/3的Ⅱ型糖尿病患者接受胰島素治療。而在中國,由於人們對胰島素的認識

胰島素在哪裡分泌出來的

降血糖最簡單的方式就是使胰島素分泌。那麼,我們身體中什麼地方是可以分泌胰島素的呢?  其實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