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可停止使用胰島素的患者

可停止使用胰島素的患者

  需要注意的是,糖尿病孕婦在孕早期,早孕反應嘔吐和進食少,胰島素需求量少;中期胎盤分泌多種激素拮抗胰島素,需求量增加,而分娩後要減量或停藥。

  2型糖尿病也叫成人發病型糖尿病,多在35~40歲之後發病,占糖尿病患者90%以上。2型糖尿病病友體內產生胰島素的能力並非完全喪失,有的患者體內胰島素甚至產生過多,但胰島素的作用效果卻大打折扣,因此患者體內的胰島素可能處於一種相對缺乏的狀態。可以通過某些口服藥物刺激體內胰島素的分泌。

可停止使用胰島素的患者

  2型糖尿病使用胰島素後是否需終生給藥,取決於胰島β細胞功能恢復的程度。如果治療後每日使用胰島素的劑量逐漸減少,每日所需胰島素劑量小於24單位且血糖控制滿意,則說明病人胰島功能有所恢復,可以考慮停用胰島素,或改為口服降糖藥的治療方式。如果每日胰島素用量無法逐漸減少,或有較重的慢性並發症,則應堅持使用胰島素,其原因在於使用胰島素是本身病情的需要。

  在臨床上,確實有不少人在注射胰島素後體重增加,於是造成了一個錯覺,“打了胰島素不吃也長胖”,好像打胰島素後變得肥胖是不可避免的。實際上,胰島素在這裡起的作用,只不過是使營養物質得到充分利用而已。

可停止使用胰島素的患者

  因為,胰島素屬於合成代謝激素,能夠促進體內蛋白質、脂肪合成,當肥胖者胰島素用量偏大時,易出現體重增加,因此,為了避免打胰島素後體重增加,更要強調合理飲食和適當運動。當然,如果接受胰島素治療後糖尿病患者體重增加迅速,應重新調整胰島素治療的量,同時,加用雙胍藥,以降低食欲,減少胰島素用量。

  此外,胰島素在使用中,要隨時調整藥量,如糖尿病人感染、或肥胖的2型糖尿病對胰島素不敏感,則需較多胰島素;而服用某些藥物,如糖皮質激素、避孕藥、利尿劑、消炎痛也有可能會使注射胰島素的劑量增加。

熱門圖文
2型糖尿病患者必須要打胰島素嗎

糖尿病一般分為1型和2型兩種。通常把l型糖尿病稱為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這類病人必須應用胰島

胰島素注射有副作用要不要打?

   以胰島素使用為例,我國很多糖尿病患者對胰島素的使用存在嚴重誤區。很多該用胰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