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科學的注射胰島素

科學的注射胰島素

  糖尿病患者開始使用胰島素治療後,有些人會反映控糖效果不佳,這時候一般會首先考慮藥物的劑型和劑量,卻忽略胰島素的注射環節。其實,使用胰島素治療糖尿病,往往是“細節決定成敗”。那麼,胰島素的使用有哪些問題要注意?

  糖尿病患者開始使用胰島素治療後,有些人會反映控糖效果不佳,這時候一般會首先考慮藥物的劑型和劑量,卻忽略胰島素的注射環節。其實,使用胰島素治療糖尿病,往往是“細節決定成敗”。那麼,胰島素的使用有哪些問題要注意?

  總是同一部位注射胰島素?NO!

  胰島素是一種生長因子,反復在同一部位注射胰島素會導致該部位皮下脂肪增生而產生硬結和脂肪肉瘤,影響胰島素的吸收。

  胰島素一般選擇在腹部、大腿前側或外側、上臂外側、臀部外上1/4處注射,每個部位各有其特點。

  腹部應是優先選擇的部位,因為腹部的皮下脂肪較厚,可減少注射至肌肉層的危險,捏起腹部皮膚最容易,同時又是吸收胰島素最快的部位。應在肚臍兩側旁開3~4指的距離外注射。這個部位最適合注射短效胰島素或與中效混合搭配的胰島素。另外,大腿外側、上臂外側四分之一部分和臀部也是適合注射胰島素的部位。

科學的注射胰島素

  大腿外側只能由前面或外側面進行大腿注射,內側有較多的血管和神經分布,不宜注射。注射大腿時一定要捏起皮膚或使用超細超短型(5毫米)筆用針頭。

  上臂外側四分之一部分此處是最不適合自我注射的部位,因為上臂皮下組織較薄,易注射至肌肉層;自我注射時無法自己捏起皮膚。必須注射上臂時,建議使用超細超短型筆用針頭或由醫護人員及家人協助注射。

  臀部臀部適合注射中、長效胰島素(例如睡前注射的中效胰島素),因為臀部的皮下層較厚,對胰島素的吸收速度慢,這樣能很好地控制空腹血糖,同時又無需捏起皮膚。

  糖尿病患者應避免在一個月內重復使用同一注射點,因此可以采用對稱部位輪換的方法注射。具體是:選左右對稱的部位輪流注射,如先選左右上臂,並左右對稱輪換注射。待輪換完後,再換左右腹部。

  要想延長不同的部位間輪換周期,要注意在同一注射部位內的區域輪換。最好先在要注射的部位劃許多線條,每條線上可注射4~7次,兩次注射點的相距最好是2厘米,沿注射線順序作皮下注射,這樣每個注射點可以在間隔相當長的時間以後才接受第二次注射。除了要有計劃地輪換使用注射部位,糖尿病患者也要注意每次的注射點應相距2cm,以防止皮膚出現硬結,影響胰島素的吸收。

  注射部位不同血糖也有小差異

  更換胰島素注射部位,可能引起血糖波動。絕大多數胰島素(長效胰島素類似物除外)的吸收速度會因注射部位的不同而有差異,總的來說,腹部對胰島素的吸收最快,其次是上臂,然後是大腿和臀部。由於身體不同部位對胰島素的吸收速度不同,當改變注射部位時就有可能引起血糖波動。

  糖尿病患者可以這樣應對:如果偶爾吃飯時間提前,則選腹部注射;如果推遲,則選臀部注射。為確保胰島素吸收速度、吸收率的一致性,降低血糖的波動,切勿將每天注射的區域和時間混淆。所以,在平時的注射中要注意結合自身生活習慣,輪換注射部位。

  胰島素使用過程中要注意這些問題。

  起始胰島素日用量如何計算?

  答:健康人胰島素需求量一般每天不超過每公斤體重1單位,大多數病友為每日40~50單位胰島素。

  1初診1型糖尿病病友每日胰島素劑量可考慮從0.5~0.8單位/體重(公斤)起始。以體重60公斤為例,每天胰島素治療劑量約為30~48單位。

  2初診2型糖尿病胰島素替代治療可考慮從0.3~0.8單位/體重(公斤)起始。以體重60公斤為例,每天胰島素治療劑量約為18~48單位。不同病友應根據具體情況適當調整,老年人、消瘦者或血糖輕度增高者,可從低劑量開始;年輕人、肥胖者或血糖明顯升高者可從較大劑量開始。

科學的注射胰島素

  3口服降糖藥血糖控制不達標者聯合胰島素(尤其是基礎胰島素),可考慮從0.1~0.2單位/體重(公斤)開始,以體重60公斤為例,每天胰島素治療劑量約為6~12單位。一般可根據病友起始胰島素治療時的血糖水平確定。糖化血紅蛋白《80=“”0=“”1=“”》8.0%者從0.2單位/體重(公斤)起始;也可根據空腹血糖水平確定,如空腹血糖為10.0mmol/L者,起始基礎胰島素為10單位。

  胰島素的日用量如何分配?

  答:2型糖尿病每日4次胰島素強化治療:

  1如果三餐時用的是短效或速效胰島素,睡前用的是中效胰島素,早、中、晚、睡前的分配比例應為3:2:2.5:2.5。即一天中午餐時用量最少,晚餐時與睡前用量稍多且相當,早餐時用量最多。

  2如果三餐時用的是短效或速效胰島素,睡前用的是甘精胰島素或地特胰島素,三餐總用量和睡前用量分配比例應為6:4。三餐的分配量則在三等分的基礎上分別加減2單位,如將早、中、晚總量除3取得平均用量,早餐用量在平均用量基礎上加2單位,午餐時則減2單位,晚餐時就按平均用量注射。

  通過以上兩種方式治療使血糖達標後,再改用預混胰島素,每天早餐前和晚餐前注射。如為1型糖尿病病友,血糖控制穩定後建議繼續維持4次胰島素強化治療。

  每天注射兩次胰島素:早餐前注射總量的2/3,晚餐前注射總量的1/3左右;每天注射一次基礎胰島素:三餐前口服降糖藥,睡前按每公斤體重0.1~0.2單位計算注射用量。

  胰島素泵治療,一般情況下基礎或餐時胰島素各占一半左右,肥胖或超重者餐時胰島素劑量適當增加。

熱門圖文
每日胰島素注射 規范需牢記

使用胰島素治療是效果最好、副作用最小的糖尿病治療方式。掌握好胰島素的注射時間,充分運用胰島

血糖波動該怎樣調整胰島素劑量

使用胰島素期間要密切注意監測血糖,對每天血糖值和每次胰島素用量要進行詳細記錄。這非常重要,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