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適合使用胰島素泵的人群

適合使用胰島素泵的人群

  胰島素泵可按照帶泵患者進餐、運動、夜間等不同時間段,模擬正常人的胰島素分泌模式而給注胰島素,可達到較為理想的血糖控制效果。胰島素泵的適應證是很廣泛尤其適用於1型糖尿病患者、妊娠糖尿病或糖尿病合並妊娠者及2型糖尿病患者。

  胰島素泵可按照帶泵患者進餐、運動、夜間等不同時間段,模擬正常人的胰島素分泌模式而給注胰島素,可達到較為理想的血糖控制效果。胰島素泵的適應證是很廣泛尤其適用於1型糖尿病患者、妊娠糖尿病或糖尿病合並妊娠者及2型糖尿病患者。

  哪些人適合用胰島素泵治療

適合使用胰島素泵的人群

  (1)能經常與醫師、護士、糖尿病教育人員保持聯系,從中得到指導幫助,並不斷學習、實踐、總結、修正自己的患者。

  (2)想采用胰島素泵治療的決心來自糖尿病患者本人。

  (3)具有戰勝糖尿病的堅定決心,希望有高質量的生活與自由,能經常參加體育運動,勝任本職工作,沒有或較少發生低血糖,希望達到正常血糖控制,從而預防或延遲糖尿病並發症發生的患者。

  (4)具有一定的糖尿病的科學知識(包括飲食療法、運動療法、胰島素治療等)

  (5)有一定的經濟保障。

  (6)經常玩游戲機的青少年,可以比成年人更快地掌握胰島素泵的操作。青少年從泵治療中受益常大於成人,因為對他們而言,是用泵後對飲食量、進食時間、必須加餐等以前胰島素皮下注射治療時所受的限制大大減少了了,他們可以更靈活的進食,特別是可以參加一些劇烈的活動(踢足球、打籃球),享受度假旅游等過去不能從事的活動,感到生活質量提高。

  (7)具有一定的文化水平與學習理解能力,經過培訓與教育能夠掌握新知識。

  (8)能堅持自我監測血糖每天3或4次(三餐前及睡前),有時還能檢測半夜2:00 ̄3:00點時的血糖,並紀錄在糖尿病日記本上的患者。

  胰島素泵治療的適應症

  對醫師來講,具有以下情況的糖尿病患者,改用胰島素泵治療最合適。

  (1)胰島素需要量<20U/日,但又不能停止胰島素治療者。

  (2)妊娠期的糖尿病患者與欲懷孕的患糖尿病的婦女。

  (3)頻繁發生低血糖但又無感知者,或經常在半夜發生低血糖的患者。

  (4)餐前高血糖(>7.8mmol/L)的患者。

  (5)睡前僅需要很少量長效胰島素,但凌晨又高血糖者。

  (6)血糖波動大,每日或每隔幾日便有高血糖或低血糖發生,難以用胰島素多次皮下注射方法使血糖平穩的脆性1型糖尿病患者。

  (7)使用胰島素泵對初發的1型、2型糖尿病患者進行短期胰島素強化治療,有利於保存更多殘余胰島,有利於胰島的自身修復與再生。

適合使用胰島素泵的人群

  (8)追求高質量生活,想要糖尿病得到很好控制從而不發生並發症,但又不願意過於嚴格控制飲食者。

  (9)已發生糖尿病並發症者特別是痛性神經病變者。

  (10)器官移植後持續高血糖的患者,嚴重創傷持續高血糖者可短期內使用。

  (11)生活極不規律,經常上夜班,不能按時就餐的特殊職業者,如警察,在鐵路、航空、公路等交通運輸部門工作,經常出國公務飛行的糖尿病患者。

  (12)采用普通胰島素多次注射血糖控制不好者。

  糖尿病患者采用胰島素泵治療的動機或目的是決定未來胰島素泵治療成敗的關鍵,患者必須知道即使采用胰島素泵治療,也必須不斷地付出努力與精力才能達到自己最終個體化的目標血糖。所以為確保使用後不中斷胰島素泵的治療,在考慮采用胰島素泵治療之前就應使患者有充分的心理准備。能成功的使用胰島素泵的患者常能獲得非常好的治療效果。

熱門圖文
胰島素有什麼不良反應

低血糖多發生在胰島素注射後藥效最強的時候,也可因注射胰島素後沒有及時進餐而引發。  過敏反

你了解胰島素增敏劑該怎麼用嗎

糖尿病患者們在平時生活中,一定有很多關於疾病的疑問在心中吧。接下來請看下文詳細解說。  胰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