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哪些人需要注射胰島素

哪些人需要注射胰島素

  注射胰島素是糖尿病的常見藥物治療方法,這種方法免不了要受皮肉之苦,醫生不會輕易讓糖尿病患去注射胰島素,但是,下面介紹的這四類人群還是需要注射胰島素。

  飲食、運動和藥物是糖尿病治療的三大基本策略,三者必須互相配合,缺一不可。藥物治療又分為口服降血糖藥和胰島素注射,所謂胰島素注射就是每天皮下注射一次到四次的胰島素製劑。比起口服藥,胰島素注射比較不方便,病友需自備酒精棉球和學會注射技巧,尤其是尖銳的針頭扎入皮肉的錐心之痛,讓許多需要胰島素注射的病友遲遲不願接受胰島素注射,造成嚴重而且不可回復的慢性併發症。醫師都能感受病人每天皮下注射的痛苦,所以不會輕易建議病人接受胰島素注射。糖尿病人誰需要注射胰島素,或什麼時機需要注射胰島素,是有一定的準則,專業的糖尿病醫師都會遵循。依照糖尿病的病因,需要胰島素注射才能達到理想血糖控制的對象和時機如下:

  一、第一型糖尿病(幼年性糖尿病)病人

  從糖尿病確定診斷後,絕大部分病友因為本身不能再製造胰島素,一輩子都應該注射胰島素控制血糖。每三餐飯前三十分鐘注射短效胰島素和睡前注射長效(或中效)胰島素;或者早餐和中餐飯前注射短效和晚飯前注射中短效混合型(或短效併用長效);或者早飯和晚飯飯前三十分注射中短效混合型。還有其他注射方式,但每天注射三次和四次的血糖控制較每天注射二次為理想。

哪些人需要注射胰島素

  二、第二型糖尿病(成年型糖尿病)病人

  (一)在嚴重高血糖、手術、感染、急性疾病和壓力時因為胰島素需要量增加,病友本身無法分泌足夠的胰島素,需要暫時性皮下注射或靜脈輸注胰島素製劑。(二)在日常情況下,病友已經服用一種到三種口服降血糖藥物的每日最大藥量,還不能將血糖控制到理想範圍,因為此時大部分病友的胰島素分泌量非常少,所以病友就應該考慮接受每天一次到二次的胰島素注射了。需要注射胰島素的第二型病友大多數是罹病十年以上、平常血糖控制就不很理想或體重減輕明顯者。高血糖不嚴重的病友白天可以繼續服用口服降血糖藥,但在睡前皮下注射中效或長效的胰島素製劑,劑量從每公斤零點一五單位調整起。對於高血糖較嚴重的病友,尤其體重明顯減輕的病友,就必須早晚飯前三十分皮下注射中效(或中短效混合型)胰島素,甚至乾脆停掉口服降血糖藥。(三)肝臟和腎臟功能不良的病友最好停止口服降血糖藥,改為每天皮下注射胰島素,因為大部分口服藥需經過肝和腎臟來代謝。

  三、妊娠糖尿病孕婦

哪些人需要注射胰島素

  懷孕期間的高血糖一定要注射胰島素來控制血糖,絕對不可以服用口服降血糖藥,因為口服降血糖藥會通過胎盤,造成胎兒低血糖而死亡。病友可以每天接受皮下二次到四次的胰島素注射,產後恢復正常血糖後就不需再注射胰島素。

  四、其他型糖尿病

  某些非第一型、第二型或妊娠性糖尿病的疾病會影響葡萄糖代謝而引起高血糖,這些病人在塬來疾病治癒後,高血糖會恢復正常,但某些引起胰島素分泌不足的疾病,則需以胰島素注射來控制血糖。

  由以上的介紹,我們知道口服降血糖藥有一定的極限和禁忌,因此當病友本身胰島素的分泌量減少,不足以將血糖控制到理想范圍,為了防治大小血管病變的發生,不得不併用或選擇胰島素注射。

熱門圖文
胰島素缺乏是導致糖尿病根本原因

正常時,進餐後人體胰島分泌胰島素增多,而在空腹時分泌胰島素會明顯減少,因此正常人血糖濃度雖

eLife:血腦屏障也調控胰島素生成釋放

胰島素是我們身體的一種反應信號,我們吃東西:特別是食用含大量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後,血糖水平升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