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糖尿病如何治療效果最好

糖尿病如何治療效果最好

  胰島素對糖尿病的影響,治療糖尿病要注意什麼,胰島素與糖尿病的關系,其中又有哪些細節要注意的?請閱讀以下文章的詳細解析。

  糖尿病患者的用藥,往往要走的兩種極端:一是用過藥之後,就認為萬事大吉了,既不查血糖,又不定期就診了,一直按照原方案、原劑量一直用下去;第二就是用過藥以後,就恨不得自己血糖馬上就降下來,但一看血糖還是偏高,往往就急得不行了,有的人還擅自調藥。降糖藥的調整是有一定章法的,勸糖友大致可以切記3個“3”。

糖尿病如何治療效果最好

  1、口服的降血糖的藥方案調一次至少需要2—3周。糖尿病病人如果說使用口服藥降糖的話,必須就要觀察到這個治療方案的最終效果,一般是需要2—3周的時間。因為,各種各樣的口服降糖藥都是需要從小劑量開始的,才逐漸調整到最合適的劑量。比如,胰島素促泌劑比如一上來的話就要用較大的劑量,有的發生低血糖風險;α—糖苷酶抑制劑、二甲雙胍等就開始從小劑量開始吃,這樣可以預防消化道副的作用。食用量一般1周就需要調整一次,如果2—3周降糖效果仍不理想,那就要換藥或者加藥了。

  2、胰島素劑量也可以3—5天調整一次。使用胰島素的情況就有兩種:第一就是血糖如果特別高,就急需把血糖降下來;第二就是使用口服降糖藥無效,病程也比較長、病情比較嚴重的患者,都需要在其短時間內把血糖控制住。另外再加上胰島素起效的迅速,所以說調藥物劑量頻率也比口服藥的要快得多。通常醫生給病人制訂好胰島素方案以後,也會根據其血糖的情況增加或者減少藥量,但是,每次只能調整一個時段胰島素的劑量,幅度是2—4個單位;必須先調整控制空腹血糖的基礎胰島素,再調整控制餐後血糖的餐時胰島素。

糖尿病如何治療效果最好

  3、降血糖的大方案的調整需要等3個月。有的患者口服的降糖藥用久了,種類也就換了好幾種,血糖就總也控制不住了,有的還拖著不打胰島素,這個是不對的。糖友需每3個月查一次糖化血紅蛋白,這指標才能反映病人3個月來的平均血糖水平。如果口服降糖藥吃了3個月,糖化血紅蛋白仍然高於6.5%,這就要說明了治療方案的效果不佳,就需要及時的更換或者加用用胰島素。但是是已經使用胰島素的患病人,胰島素治療方案就也需要調整一下,例如從一天一針或者兩針方案需改為一天三針或四針的強化治療的方案。

  及時的調整與糖尿病治療方案才可以讓病人免於長期高血糖的危害,這樣才可以避免與延緩多種糖尿病的並發症發生和發展,要讓糖友獲得良好的生活質量。

 

熱門圖文
預混胰島素類似物諾和銳R30在中國上市

諾和銳?30胰島素是包含30%門冬胰島素和70%精蛋白門冬胰島素的預混胰島素類似物。它是目

胰島素泵治療糖尿病的優勢

胰島素泵是一個形狀大小如同BP機的機器,胰島素泵比一般注射胰島素可以避免了患者多次皮下注射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